女童吃了芒果險休克 竟是全身型過敏反應

一名9歲小妹妹吃了幾口芒果後,居然狂咳、差一點無法呼吸,被緊急送至急診,確診為食物所引起的「全身型過敏性反應」。(圖/ingimage)
一名9歲小妹妹吃了幾口芒果後,居然狂咳、差一點無法呼吸,被緊急送至急診,確診為食物所引起的「全身型過敏性反應」。(圖/ingimage)

記者李宛真/台北報導

吃了幾口芒果,居然狂咳、差一點無法呼吸,9歲小妹妹被緊急送至急診,確診為食物所引起的「全身型過敏性反應」,立即給予點滴輸液、注射腎上腺素,並透過支氣管擴張劑,來緩解支氣管痙攣症狀,這才救回一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龍厚玲表示,一般常見的過敏,多是皮膚癢、嘴唇紅腫、打噴嚏等,症狀較輕,但全身型過敏性反應是全身多處器官同時對過敏物質產生強烈過敏反應,如果沒能及時處置,還可能致命。

龍厚玲解釋,在出現全身型過敏性反應時,包括呼吸道、心血管、腎臟或腦神經,都會出現症狀,以致咽喉水腫、呼吸道阻塞、低血壓、心律不整、抽搐、意識喪失、凝血功能異常等,嚴重時導致全身型過敏性休克而致命。

根據國外文獻統計,不少全身型過敏性反應患者在接觸過敏物質後,6小時內死亡;孕婦如果全身型過敏,則可能造成流產。

龍厚玲指出,全身型過敏性反應發作時,第一時間會「喉嚨或全身皮膚感覺癢癢的」,病程快速進展,病患覺得全身都出問題,出現「我快不行了」、「我快死了」等恐懼無助感。

小妹妹急救後自訴,吃完芒果30分鐘後,突然感覺喉嚨癢癢的,接著頸部變得緊緊的,好像被東西塞住,感覺吸不到氣,不停用力咳嗽、呼吸困難,讓她覺得好無助、好害怕。

龍厚玲表示,從過去文獻看來,除了花生、芒果之外,包括蕎麥、汙染食物的青黴菌,或在野外被昆蟲叮咬,醫師開立的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甚至醫院檢查必須使用的顯影劑、麻醉藥物,都可能導致全身性過敏。

龍厚玲提醒全身型過敏性反應患者,務必牢記過敏原,並盡量避免接觸。如果出現全身搔癢、眼皮浮腫、嘴唇舌頭浮腫、喉嚨癢感和緊縮感,以及呼吸急促、心悸頭暈、腹瀉等症狀,就應立即就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