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客家文化研究傳承 張維安、彭學堯、謝宇威獲表揚

致力於客家文化研究與傳承有貢獻者,新竹縣長邱鏡淳都極力表揚。(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7.31)
致力於客家文化研究與傳承有貢獻者,新竹縣長邱鏡淳都極力表揚。(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7.31)

記者常似虎/竹縣報導

「一個地方有75%以上的客家族群,文化的推動就不會困難」!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院長張維安,今(31)日與客家台灣文化獎得獎者彭學堯、謝宇威等人,接受邱縣長頒獎表揚時,授課30年,最後10年將和縣府合作,共同推動客家文化的發揚,說出了內心的自信和決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竹縣長邱鏡淳(左)表揚長期投入客家學術研究與教學的張維安院長(右)。(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7.31)

榮獲全球客家高榮譽獎項-第七屆客家貢獻獎「傑出成就獎-學術、藝術、文創產業類」,也是臺灣本土第一位社會學博士的張維安院長,長期投入客家學術研究與教學,爭取設立客家文化學院博士班,培育客家研究的高階人才,並將學術和生命意義的結合與關懷落實於客家研究上,提升客家學術研究能量,功不可沒。他特別強調,他希望客家學術能和其他學科一樣受到重視和推動,不管是任何政黨執政都一樣。

新竹縣長邱鏡淳(左)表揚客家台灣文化獎得主彭學堯(右)。(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7.31)

客家台灣文化獎得獎者文史工作者彭學堯,新竹縣客家語教師協會理事長,高齡80餘歲,為推廣客家語言與文化,首先在竹東開漢學班,早年因經濟壓力無法就學的鄉親得以學習客語文字與文化,同時自掏腰包編輯印製「增廣昔時賢文」、「三字經」、「四言雜字」,在客家語言教學傳承卓有貢獻。彭學堯還特別出示他希望傳授的古跡、語言、民俗、禮俗、官方、選舉等39種文化項目,且誓言要將客家人「勤儉」的精神內涵傳承下去。

新竹縣長邱鏡淳(左三)表揚客語流行音樂創作者謝宇威(右二)。(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7.31)

客家台灣文化獎得獎者謝宇威,台灣當代的客語流行音樂創作者以及畫家,曾任寶島客家電台音樂總監,並獲金曲獎最佳客語演唱人獎,策畫第一屆客家藝術節,將客家傳統音樂融入新元素,使客家音樂年輕,創作客家音樂成名的謝宇威說,1987年,臺灣客家人在臺北開展了「還我母語」的大遊行運動,使得客家音樂成為客家文化復興的重頭戲,他在大學時期就將獲獎的兩首作品均加入了客家元素,在「大學城」歌唱比賽中,第一名的《問卜歌》乾脆全部用客家語進行創作,從此他就走入了客語音樂創作路。

秘書長蔡榮光說,凡是對客家文化有貢獻者,縣長邱鏡淳都會給予表揚,由於張維安、彭學堯、謝宇威3人都獲得客家貢獻獎,在傳承文化上功不可沒,未來竹東客家音樂中心也會請當代有名的客家菁英前來指導,讓文化的紮根和語言的發揚更落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