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颱災損總統蔡英文屏東現勘 潘縣長爭取整合治水

蔡英文總統抵達林邊鄉親林公園視察排水系統。(圖/記者陳宗傑攝,2017.07.31)
蔡英文總統抵達林邊鄉親林公園視察排水系統。(圖/記者陳宗傑攝,2017.07.31)

記者陳宗傑,蔡承宏/屏東報導

50年來雙颱接力侵襲台灣,史無前例的降雨量在屏東造成嚴重災情,林邊、佳冬、東港及恆春等鄉鎮多處淹水,蔡英文總統今(31)日下午由屏東縣長潘孟安陪同至林邊、東港勘災,潘縣長強烈建議中央在統合治水時,應把極端降雨量、鐵路高架化、抽水站用地取得等因素一併納入考量評估,以因應因應極端氣候變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雙颱也造成屏東農業災損嚴重,至31日下午13時統計已破6000萬元,各地災損仍陸續新增中,蔡英文總統宣佈屏東列入農業災害現金補助地區,將從寬從速發放救助,協助農民朋友盡快回復正常運作。

蔡英文總統抵達林邊鄉親林公園勘災聽取潘孟安縣長簡報。(圖/記者陳宗傑攝,2017.07.31)        

蔡英文總統先後抵達林邊鄉親林公園、東港第一大排勘災。潘縣長指出,林邊、佳冬地區低於海平面,過去政府8年800億、6年600億經費投入治水,如果沒有這些工程,這次淹水情況可能更慘。但尼莎、海棠雙颱在同一天內發佈四個海陸警報,是50年來首見的情況,帶來的時雨量空前猛烈,尼莎颱風時佳冬地區一小時內降雨量破181毫米,區域排水根本難以負荷。

蔡英文總統抵達東港第一大排勘災。(圖/記者陳宗傑攝,2017.07.31)

此外,像枋寮鄉北勢寮溪,時雨量達170毫米以上,又有台鐵鐵橋橫跨,潘縣長形容就像八八風災時的林邊鐵橋,因為橫阻洩洪,導致洪水向外溢流,灌入北勢寮溪週邊村落淹成水鄉澤國,治水計畫也應納入鐵路改建高架化,並和地方討論意見。

蔡英文總統抵達東港第一大排勘災。((圖/記者陳宗傑攝,2017.07.31)

蔡英文總統表示,治水在歷經陳水扁總統、馬英九總統二任總統的特別預算後,現在前瞻治水計畫是第三個,政府須把過去二次治水成效加起來完成整治水,每個鄉鎮都要逐步檢視治水、防洪系統,在此次前瞻基礎建設中補齊,「面對氣候變遷越來越劇烈、挑戰越來越大,每次天災來時都應有足夠預警及準備,把損害降到最低」。

東港第一大排(圖/記者陳宗傑攝,2017.07.3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