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荒、環境不佳 醫院任免權應以病人權益為優先

立委劉建國指出,不論醫師是離職或免職,醫院都應該要以病人就醫權益為第一考量。(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07.31)
立委劉建國指出,不論醫師是離職或免職,醫院都應該要以病人就醫權益為第一考量。(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07.31)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有關林口長庚醫院爆發急診醫師離職潮之後續,演變成各說各話的羅生門情事,立委劉建國今(31)日特別指出,不論醫師是離職或免職,醫院都應該要以病人就醫權益為第一考量。未來將要面對不可預期的天災,醫院應該要有更充足的人力,不能讓病人就醫的權益受到影響,無論如何,病人就醫的權益都應該是首要考量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建國表示,現今醫院的免職程序由各醫院自行訂之規定,但綜觀此次長庚案,對於醫師的免職過程是否有依照既定的程序進行?一旦遭免職,是否正在執行的醫療行為都被迫立刻停止?是否有充份的時間給予病患安置至其它醫師處照料?醫院對於病患權益又要如何確保?衛福部在此問題上又該扮演的角色為何?

劉建國指出,勞基法第16條規定:「雇主依第十一條或第十三條但書規定終止勞動契約者,其預告期間依左列各款之規定:一、繼續工作三個月以上一年未滿者,於十日前預告之。二、繼續工作一年以上三年未滿者,於二十日前預告之。三、繼續工作三年以上者,於三十日前預告之。」惟受雇醫師至今仍未納入勞基法之保障範圍內,衛福部與勞動部應加快全國受僱醫師納入勞基法時間。

劉建國表示,他之前曾提過,國家衛生研究院根據健保資料庫及問卷調查評估發現,到2022年時,內科醫生將會非常短缺,其次是外科、急診、婦科及兒科,台灣醫療界恐從過去的四大皆空進入「五大皆空」,而去年各科別的專科醫師執業人數,急診醫學科執業人數1620人遠落後於另外四科的人數,由此可見急診室醫生面對的環境十分惡劣,因此,衛福部真的應該趕快重視這樣的問題。

劉建國更指出,現在醫院不但有「四大皆空」甚至「五大皆空」的問題,護病比比例也非常高,醫院人力荒,病人就醫的環境已經很艱辛,都市如此,像雲林這樣非六都、醫療資源更缺乏的地方更艱辛;現在進入颱風季,未來將要面對不可預期的天災,醫院應該要有更充足的人力,不能讓病人就醫的權益受到影響,無論如何,病人就醫的權益都應該是首要考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