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啦財經/「用愛發電」不孤單 政府創意節電有一套

▲ 行政院日前要求公家機關下午1點到3點期間,不開冷氣改開電扇,引起民眾質疑會造成員工中暑的可能性。不過,勞保局表示,若因工作造成的熱傷害,可依勞基法規定,申請職災給付。(圖/取自經濟部臉書專頁)
▲ 行政院日前要求公家機關下午1點到3點期間,不開冷氣改開電扇,引起民眾質疑會造成員工中暑的可能性。不過,勞保局表示,若因工作造成的熱傷害,可依勞基法規定,申請職災給付。(圖/取自經濟部臉書專頁)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限電警報即將響起,盤點民進黨政府上任後,多次針對全民節電出招,招招令人印象深刻,從呼籲百貨公司午休到鼓勵民眾前往百貨公司吹冷氣、公部門中午禁開冷氣等。不過,創意節電法只能治標不治本,要真正解除限電危機,增加供電、提升備轉容量率才是釜底抽薪之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去( 2016 )年 5 月民進黨政府上台前,即對國內用電吃緊狀況表達高度關切,當時的準政務委員張景森不只以在野身分前往經濟部會見前部長鄧振中,更直接下指導棋,希望阻止電價調降,透過以價制量促使民眾節約用電。張景森並多次在臉書發文,提醒供電吃緊,呼籲各界節電,各式省電創意於是出籠,包括穿短褲、夾腳拖,並視為正式服裝,隔月並在接受媒體專訪時,呼籲下午 1 點到 3 點尖峰用電期間,百貨公司、大賣場午休節電,各項創意與知名的「用愛發電」口號不遑多讓。

▲為了舒解今年夏天缺電危機,政務委員張景森多次提出創意節電法引發熱議。(圖/翻攝自張景森臉書)

雖然張景森呼籲百貨公司午休省電,但今年 5 月行政院通過的「夏月節電大作戰」計畫,卻又鼓勵民眾到 2 萬家百貨公司、賣場或便利商店吹冷氣,減少家戶冷氣使用量,達到節電目標,百貨公司多次躺著也中槍。

而在上周尼莎颱風過境時,吹垮了民營和平電廠的輸電鐵塔,發了電卻送不出來,台電損失約 4% 的供電備轉容量率,限電一觸即發。政府再度出招,要求公部門下午 1 點至 3 點禁開冷氣、改用電風扇,並減少電梯使用量,除了公務員得忍受酷暑高溫辦公,外界更質疑,能因此省下多少電力?

新政府規畫以綠能發電補足核電廢除後的供電缺口,目標為 2025 年綠電占發電比重提高至 20% 。姑不論綠能發電的穩定性不足,難成為基載電力,全面開發綠電的難度也高,即使目標可順利達陣,試問,距離 2025 年仍有 8 年時間,難不成真要「用愛發電」撐過這 8 年。至於天然氣發電比重也將提升至 50% ,但眼見中油第 3 天然氣接收站可能危及藻礁生態,遭環保團體強力抗爭,沒了接收站,光進口再多天然氣也於事無補,更不用說天然氣運輸船常受颱風等天候影響,斷氣危機曾在歷史上演。

▲反核團體發起遊行,組成「用愛發電大隊」一戰成名。(圖/翻攝自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面對供電短缺,政府擺不出正規軍架式擘劃具體可行方案安定民眾與企業信心,卻只能以見招拆招的游擊戰,禁止公務員吹冷氣,或進口緊急發電機組救急。至於剛完成或即將上陣發電的超超臨界火力機組,均為國民黨政府時代斥資數千億元規畫興建,此時造福民進黨政府與全民。民進黨廢核大旗下,努力做的事實在太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