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新手機傳量產延後 星展下修今年台GDP至2.4%

▲星展銀行。(圖/NOWnews資料照)
▲星展銀行。(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星展銀行 1 日表示,由於預期蘋果搭載 OLED 面板的新款手機 iPhone 8 大量生產延後,台灣電子業出口的強勁提升,應會從原先預測的今年 3、4 季,延後至今年第 4 季至明年第 1 季,因此,星展銀行 將台灣今(2017)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從原本的 2.5% 下修為 2.4%,2018 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則從 2.3% 上調至 2.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星展銀行經濟學家馬鐵英指出,第 2 季台灣經濟年增率為 2.1%,比第 1 季的 2.6% 低。若是季度相比,GDP 成長由 3.8% 下滑至 0.6%,雖然統計結果較之前公布的月度數據表現略好,具體資料則稍嫌失望。第2季商品與服務出口,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 5%,是過去 3 季以來的最低速度,資本形成毛額僅小幅增加 0.1%。民間消費也不見顯著提升,年增率僅維持在 2%。不過,第 2 季進口表現比出口表現更爲疲弱,因此淨出口仍為第 2 季 GDP 成長率貢獻 0.9 個百分點。

星展銀行預期,台灣經濟在下半年將重拾成長動能。在幾項領先指標之中,6 月出口訂單成長率已重回雙位數,消費者信心指數也從谷底攀升,在 7 月達到 78.2,為近 4 個月最高。同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上周發布最新展望報告,維持今、明兩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不變,今年為 3.5%,2018 年則為 3.6%。根據歷史經驗,台灣經濟與全球經濟的連動相關性,台灣應可望在今明兩年皆達到 2% 以上的成長水平。

儘管如此,星展銀行認為,調整台灣經濟的季度成長預測仍是必要的。今年電子業出口循環可能與以往稍有不同。蘋果公司預期將在 9 月推出新款 iPhone 手機,但是搭載 OLED 面板的 iPhone 8 則須等到 10 月或 11 月才能大量生産。因此,電子出口的強勁提升可能從原先預測的今年 3、4 季,延後至今年第 4 季至明年第 1 季。

不過,財政刺激的腳步也可能稍有延遲。星展銀行分析,以 4 年為期程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7 月在立法院三讀通過。但是受限於目前的政治情勢,第一階段增列的特別預算最快要到 8 月才可能通過。考量到專案設計跟執行所需要的時程,預期該項計畫刺激經濟的效果可能更多反映在明年的 GDP 成長率,而非今年。

因此,星展銀行指出,現在看來,GDP年增率在今年第 3 季可能仍處於 2% 至 2.5% 的區間之内,第 4 季才會回升到 2.5% 至 3% 水平。而明年第 1 季有望維持在 2.5% 之上。因此,星展銀行也小幅調整了全年的預測數字,今年 GDP 成長預測從 2.5% 下修為 2.4%,而 2018 年則由 2.3% 上調至 2.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