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電警戒紅燈一觸即發 我家會限電嗎?台電SOP告訴你

▲限電紅燈隨時會亮,一旦啟動限電,將由大工業用戶首當其衝,民生最後。(圖/翻攝自台電網站)
▲限電紅燈隨時會亮,一旦啟動限電,將由大工業用戶首當其衝,民生最後。(圖/翻攝自台電網站)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供電吃緊,台電公司預估,明( 3 )日將亮出今年第一顆限電警戒紅燈,距啟動限電措施僅剩一步之遙。而根據「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辦法」規定,一旦實施計畫性限電,將由每月用電量 5000 瓩以上的工業用戶首當其衝,並可減免當月基本費。至於一般民生用電則會最後實施,每次停電 50 分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辦法,限電分為緊急限電以及計畫性限電兩種,緊急限電大多發生於天災後導致輸配電系統或電廠損壞,如 921 大地震後的突發性限電。至於計畫性限電則採工業優先、民生最後原則實施,降低對民眾生活造成的不便。

一旦啟動計畫性限電措施,每月用電量 5000 瓩以上的工業用戶率先實施,減少供電 5% ,其次為每月用電量 1000 瓩的工業用戶,兩者最高可限電 15% ,累積減少用電量近 190 萬瓩。

▲根據限電SOP,工業用戶限電最高 15% ,民生每次停電 50 分鐘。(圖/翻攝自台電網站)

一旦工業大戶限電仍無法解除供電不足困境,下階段才會進入用電量 1000 瓩以下工業用戶以及民生分區輪流停電,每次停電 50 分鐘,台電將於前一日通知地方政府、交通管制單位以及村里辦公室。

台電指出,電費單上均已列出輪流停電的組別( A ~ F 組),一旦啟動計畫性限電,用戶可從電費單了解住家或辦公室何時限電,也可以上網查詢。台電也將針對停電天數扣減基本電費,每日扣減 4% ,每次停電連續滿 1 小時即按日數計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