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理財城鄉差距? 六都理財意識高 滿意度卻輸非六都

▲有調查顯示,六都退休族較有理財意識,但滿意度卻輸非六都。(圖/NOWnews 資料照片)
▲有調查顯示,六都退休族較有理財意識,但滿意度卻輸非六都。(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退休也有城鄉差距?有雜誌、投信業者與學術單位共同合作「 2017 台灣退休幸福指數大調查」。退休族經濟來源部分,六都有 39% 來自於自己的儲蓄或儲蓄保險,非六都則有 42.1% 來自於老年年金或津貼,顯示六都退休族較有理財意識,非六都則較仰賴政府。至於滿不滿意理財成效?非六都有高達一半以上的退休族滿意,六都卻只有 36.4% 滿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遠見雜誌、施羅德投信與政大商學院資料採礦中心,發起「 2017 台灣退休幸福指數大調查」,從健康、生活與財務三大方面檢視退休族的退休狀況,並從地區來看退休是否也有城鄉差距。

調查除顯示六都退休族較有理財意識,非六都較仰賴政府外,細探經濟來自租金與投資所得(股票、基金、投資型保險)的比率,六都共計約有 23.8% ,比非六都的 10% 高出許多。

至於退休族的理財方式,以股票、基金或投資型保險來理財的比率,六都為 37.1% 、非六都則只有 20.3% 。對於理財諮詢管道,六都主要來自銀行或保險專員( 43.5% ),自己研究占 37.8% 、參加理財講座的也有 13.7% ,但非六都則以 49.2% 為親友告知為最多、13.3% 沒管道,顯示六都退休族投資理財諮詢較為主動且管道多元。

至於,滿不滿意目前的財務狀況?非六都退休族中有理財者,高達 52% 滿意其成效,但六都卻只有 36.4% 滿意。為此,政大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王儷玲表示,與六都相比,非六都退休族理財管道較單一、理財教育也需再加強,但滿意度卻過半,顯示非六都退休族對理財期待值不高,這或許跟非六都物價較低、鄰里關係親近,得以降低整體生活成本有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