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菸高美溼地 中市衛生局先勸導再取締

台中高美溼地全面禁菸,11月1日起開始取締(圖/柳榮俊攝 , 2017.8.2)
台中高美溼地全面禁菸,11月1日起開始取締(圖/柳榮俊攝 , 2017.8.2)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被國外網站讚譽為「一生至少必遊一次絕景」的台中高美溼地,是國內著名生態保育的休閒地區,介於水域和陸域間的過渡地帶孕育多樣生物,物種豐富多元,台中市政府衛生局即日起至10月底公告「無菸高美溼地」,分別在解說半島及木棧道友善勸導全面禁菸,11月1日起開始取締,盼保育環境外,也提供無菸的旅遊環境,帶動尊重他人健康的風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市府衛生局今日舉辦「無菸高美溼地」公告記者會,衛生局長副局長張瑞麟及農業局專委周憲民等人均出席,包括市議員王立任、台中市海岸資源漁業發展所漁業行政課課長陳盟、清水區公所主秘陳聰仁及多位高美濕地志工等人,共同宣示禁菸,展現台中市戶外公共場所拒絶二手菸害決心。

張瑞麟表示,高美溼地日前獲日本旅行社網路評選為日人秋天海外旅遊最嚮往景點第一名,去年遊客近250萬人次,平均每月超過20萬人次廣受歡迎;由於在高美溼地吸菸將對保育環境造成汙染及傷害野鳥,且據7月份調查高美溼地禁菸議題,有9成以上民眾贊成高美溼地公告禁菸且願意協助規勸吸菸行為,因此,衛生局即日起在解說半島及木棧道公告禁菸,並於11月起正式取締,盼民眾共同維護良好保育環境,在健康無菸的環境享受休閒時光。

市議員王立任肯定市府推動「無菸高美溼地」,他強調高美溼地不僅為熱門景點,更是重要的自然生態保護區,而人人均有保護環境之責,盼透過禁菸公告呼籲民眾尊重他人及環境,讓高美溼地獲得永續保存;農業局專委周憲民也提到,高美溼地為中部最著名的海岸濕地,生物豐富多元,市府已劃設為野生動物保護區,並落實多項保護作為,此次公告並非以取締為目的,盼所有到訪的遊客均能自發性地共同保護環境。

衛生局說明,依菸害防制法規定,禁菸區域內吸菸者可處2,000元以上1萬元以下罰鍰,提醒吸菸朋友至高美溼地解說半島及木棧道範圍內特別留意,並呼籲可多利用「二代戒菸」服務,選擇社區鄰近的合約院所掛號看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