鹼性離子水標示不清 消基會質疑鈣鎂含量偏低

▲消基會抽測市售 8 件鹼性離子水或竹炭鹼性水,發現礦物質含量過低,業者未清楚標示。(圖/記者陳家蕙攝,2017.8.2)
▲消基會抽測市售 8 件鹼性離子水或竹炭鹼性水,發現礦物質含量過低,業者未清楚標示。(圖/記者陳家蕙攝,2017.8.2)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訴求健康,市面上越來越多包裝水訴求「鹼性」、「離子」,有降低疲勞、平衡酸性體質的優點。不過消基會抽驗 8 件市售包裝水,雖然均符合安全規定,但鈣鎂元素偏低,未達到鹼性離子水促進健康的標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消基會鎖定「鹼性離子水」、「竹炭鹼性水」等包裝水,今( 2017 )年 7 月上旬隨機在大台北地區的量販店、超市、便利商店等地,購買 8 件樣品進行檢驗。

消基會指出,含礦物質的水對健康好,而硬度是所有微量元素的總合,適量的硬度含量對健康有正向影響。本次測試,包裝水硬度介於 1 - 90 mg/L 之間,以「味丹多喝水微鹼性竹炭離子水」硬度最高( 61 - 90 mg/L ),「統一 PH9.0 鹼性離子水以及「味丹多喝水鹼性竹碳水」(介於 31 - 60 mg/L )次之,其他 5 件樣品則都偏低。

消基會認為,既然宣稱為鹼性離子水,應有相當濃度的礦物質,而本次檢測的硬度以及礦物質營養物濃度相對偏低,呼籲業者清楚標示礦物質含量,提供完整商品資訊供消費者選擇。

▲市售鹼性離子水以健康為行銷訴求,消基會呼籲食藥署明定需標示礦物質營養物,提供消費者選購參考。(圖/記者陳家蕙攝,2017.8.2)

此外,消基會也向消費者喊話,應體認適當硬度(鈣和鎂等物質)和微量元素對健康的價值,不應過度追求適口性而喝去除一切礦物質或硬度的飲用水。不過消基會也提醒腎功能不佳或正進行腎功能治療的病患,應酌量飲用礦泉水,避免礦物過多在腎臟形成結晶沉澱而成為結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