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膝關節/《瓦雷諾》第五元素就是向這部致敬啦

▲在《星際特工瓦雷諾:千星之城》,可以完全看見盧貝松對這套作品滿滿的愛。(圖/海樂,2017.08.03)
▲在《星際特工瓦雷諾:千星之城》,可以完全看見盧貝松對這套作品滿滿的愛。(圖/海樂,2017.08.03)

文╱膝關節

上個世紀的盧貝松(Luc Besson)是許多文藝青年的偶像,從《最後決戰》、《地下鐵》、《碧海藍天》、《霹靂煞》、《終極追殺令》全都是極具個人風格化的作品,每個角色都如此沈默寡言而帶有特殊魅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盧貝松更是老早就對拍英語發音的法國片非常有熱情,使得他作品更早就廣受國際影迷喜愛。1997年超級轟動的《第五元素》,幾乎就等於是爆米花版的《銀翼殺手》了。片中許多設定則是來自盧貝松年輕時期就非常喜歡的法國知名漫畫系列《星際特工》,受限於20年前許多技術層面無法到位,讓盧貝松的科幻夢等了20年才圓夢。

《星際特工瓦雷諾:千星之城》(法語:Valérian et la Cité des mille planètes)既然是盧貝松20年前老早就想拍的案子,能夠讓粉絲一償宿願,肯定會讓盧貝松雀躍萬分。如同每個導演可能會在作品中,偷渡自己的人生價值觀或是戀愛經驗。

《星》可以完全看見盧貝松對這套作品滿滿的愛,也因為『愛』,使得這部片要包含的議題上山下海,論廣度與厚度真有其重量。導演這麼熱情推波助瀾,讓《星》片長略長,雖然敘事角度面面俱到,但中後段有些節奏不免鬆散,實謂可惜。但由於前半段打下的科幻趣味基礎相當出色,對照起後半段的冗長,就沒那麼雞肋了。

開場從地球外的太空站一步一步探究歷史,配上隨著大衛鮑伊演唱的歌曲『Space Oddity』幫這段節奏畫龍點睛。敘述美國蘇聯之間的競爭關係,到當代中國林立太空強權都有所著墨。接著讓時空大跳躍,地球上方的太空站成了各國拋下地球版圖的地緣政治角力心機,成了一片真正的烏托邦淨土。就連外星人也不似過往驚悚可怖的攻擊模樣,而選擇與地球人善意互動。

接下來的男女主角瓦雷諾(丹恩·德翰飾)與蘿琳娜(卡拉·迪樂芬妮)則是觀眾熟悉的英雄冒險情節,但兩人的科技裝備酷炫萬分,還能夠隔空操作、神經連結後操控他人,甚至可以因為戴上專用眼鏡,而能看見不同次元的人事物。這不就是3D電影該給人的視覺魔幻魅力嗎?這整段娛樂效果根本破表,也運用這段男女主角初次冒險,顯示出兩人愛情/職場身份上的關係。

《星》前半段花了很大篇幅介紹男女主角之間的火花,也讓女主角蘿琳娜不是個跑龍套的角色,過往觀眾習慣看到的英雄救美,在本片中則是雙向救援。男女之間的愛情平等角度看過這麼多電影談論,這部透過科幻冒險闡述彼此愛意深度,令人印象深刻。最後故事的大反派回歸陰謀論主旋律,地球人熱愛鞏固強權,而不惜摧毀他人國度成了司空見慣的外交侵略行為,但外星人居然還願意給地球人這麼多慈悲善意,也算是對整個本為烏托邦性質的太空站寫下一個最大諷刺結論。

本文作者《膝關節》白天是電影服務業,晚上是評論出版業。曾任電影公司行銷公關、藝文線、電影線記者、金馬獎、高雄電影節等評審。部落格「愛護你的膝關節」曾獲資策會部落格百傑「動漫影音」類首獎。著有《這不是一部愛情電影》、《大人的戀愛》。文章散見各報章網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