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守本分 移民署張涼塘戮力從公

張涼塘專員,對本職工作的用心,所以對嘉義縣的新住民入出、個案生活實況,已能如數家珍的熟悉,是移民署嘉義縣服務站的魁寶。(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7.08.03)
張涼塘專員,對本職工作的用心,所以對嘉義縣的新住民入出、個案生活實況,已能如數家珍的熟悉,是移民署嘉義縣服務站的魁寶。(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7.08.03)

記者陳鐘聲/嘉義報導

自移民署成立,張涼塘即從嘉義市警察局轉調到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嘉義縣服務站擔任專員,一任就是10年從未更動,因為對本職工作的用心,與服務的時間夠久,所以對嘉義縣的新住民入出、個案生活實況,已能如數家珍的熟悉,可以說是移民署嘉義縣服務站的魁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涼塘專員20餘年前高中畢業時,與一般年輕人一樣,面臨升學與就業的考量,後來選擇能直接為社會做點事的警察體系,一路從基層幹部及業務承辦人做起。96年,偶然機會聽到內政部要成立移民署的訊息,就選擇轉任到移民署,在移民署嘉義縣服務站成立後,擔任專員職務服務迄今。

張涼塘說,來到移民署後,首先面對的就是陌生的業務與工作內容,都需要從頭開始學習,因為要依法令行政,所以移民事務及相關法令規章都要花費許多時間去應對與研習,學會以前在警察機關未曾接觸過的業務層面,跳脫了原來習慣的行政業務框架,從單純的下對上負責業務內容及機關內部的事務範圍,擴及到須面對民眾事務與行政法令的運用及執行等層面。

張涼塘表示,10年來,必須不斷的成長與修正執行業務的方法,也脫離了原本警察機關時代慣用強硬的執法態度,改以較柔性、更多面向去思考新住民朋友及其家人所面臨的問題與困難,試圖從法令規定及裁量權限空間去找尋對民眾有利的答案,從司法警察與內部管理者的角色,變成了需要考量執法與服務並重的公務員,更要熟悉與各個機關、單位網絡橫向的聯繫與交流,積極參與地方政府對於新住民服務的各項作為,這些都是來移民署後讓自己成長蛻變的地方。

移民署服務站的執法層面與一般的公務機有顯然的不同,移民署的官員們在執法的過程,需要面對比以往更為複雜的行政作業內容,感覺執法空間不若以往及扮演角色越趨混淆的狀況,這都是移民署成立以後所可能面臨的困境與辛苦;張專員却仍能一本初衷在本職工作上,没有聲音的竭盡所能的襄助主任、協助同仁依法令執行照護新住民朋友及其家庭得以安頓、安定,讓眾多新住民朋友及其下一代,在新環境的成長過程中增添更多的歡樂。

張涼塘謙虛地指出,非常感謝同仁的合作與長官的指導,讓他在本職工作上不斷的成長,希望未來能夠持續精進自己,擴大自己面對問題與工作,在思考與處理業務上的格局;並希望能充實自己的職能,針對工作議題與內容能深入研究,並進修自己,讓工作能更順遂,職能更加精進與成長,達成移民署使命,協助新住民家庭擁有更多的健康與快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