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巷仔內》為什麼賴清德必選新北市長?

▲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表示,台南市長賴清德現在的地位是「儲君」,如果不選新北市長,很難在黨中確立自己接班人的地位。(圖/NOWnews資料照)
▲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表示,台南市長賴清德現在的地位是「儲君」,如果不選新北市長,很難在黨中確立自己接班人的地位。(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邱明玉 / 分析報導

台南市長賴清德最近有「落衰」,預測颱風假失準、因治水預算和媒體槓上,雖然被網友奚落賴神走下神壇,不過似乎仍無損他的政治地位,從總統、行政院長、到新北市長,每天都有不同職位恭請他去做,連扁馬當時最夯的政治行情,面對賴神恐怕也自嘆不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傳聞那麼多,到底哪個是真的?哪個是假的?這當然要從是誰放話、放話的意涵來看,不過先從閣揆的位子說起,民進黨大老的這句話最中肯,「賴清德有這麼傻?小英有這麼笨?小英在全黨最落衰的時候出來,民進黨欠她一個人情,但賴清德為民進黨做了什麼?怎麼可能讓他整碗捧去?當然是讓他先選新北市長再說。」

蔡英文無意更換閣揆,不過換閣揆的傳聞跟頻率太高,連小英都忍不住微怒問說「究竟是誰在放話?」,甚至還傳出,小英每周三固定與林全碰面,這段期間,她見到林全時,總會消遣他說,「又被換掉了、又被辭職了。」

九月也許會內閣微調,但林全不會動卻是百分之百為真,但賴清德會不會選新北市長,這又是一個耐人尋味的話題。

以2010年六都市長選舉為例,當時民進黨慘跌谷底,時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意圖藉選舉拉抬民進黨聲勢,所以當時她是規畫自己選台北、蘇嘉全選新北市、蘇貞昌或謝長廷選台中市,賴清德和陳菊則固守台南和高雄。

不料蘇貞昌搶先宣布選台北市,謝長廷無意戰台中,小英的如意算盤一下被打亂,當時的選對會召集人蘇嘉全跟她分析說,若他去選新北,學歷和年紀都不如朱立倫,要贏恐怕有困難,不如去選台中,胡志強身體狀況不佳,當時時間緊迫,若跑勤快一點,跟老胡可以一拚!

蘇嘉全當時也勸她去新北跟朱立倫對決,小英當下沒答應,過了一個星期某天,小英找蘇嘉全去家裡,開了兩罐啤酒,阿莎力的跟他說「你去台中選,我就去新北選!」

選舉結果當然眾所周知,小英和蘇嘉全雙雙敗北,不過六都那一仗,卻是打的國民黨心驚膽顫,險些翻船,小英和蘇嘉全在黨內的地位也因此水漲船高,原因很簡單,就是兩人對黨內有「戰功」,願意在黨落難時挺身而出。

插個題外話,除了賴清德,最近又盛傳英系要拱蘇嘉全組閣,套句黨內大老中肯的話,「這樣立法院不就天下大亂,而且誰能鎮的住柯建銘、陳明文?這兩人不論誰來當立法院長,彼此或在野黨會服氣嗎?」

回過頭來說,以民進黨的歷史來看,要當黨內共主,誰不是要先替黨打江山,江山不是天下掉下來的,以現在新北市對民進黨艱困的狀況而言,賴清德未來想要更上一層樓,相信這個道理賴清德不是不懂,只不過這場選戰不是包贏,端看賴清德要不要賭一把而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