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號殺手又多一個!日本公布超音速反艦飛彈試射影片

▲日本航空自衛隊F-2戰機搭載研發中的XASM-3反艦飛彈樣彈。(圖/翻攝自網路)
▲日本航空自衛隊F-2戰機搭載研發中的XASM-3反艦飛彈樣彈。(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呂炯昌/綜合報導

日本防衛省下轄的防衛裝備廳(Acquisition, Technology & Logistics Agency ,ALTA))公布防衛省研發多年的XASM-3超音速空射型反艦飛彈試射影片。一旦XASM-3成軍服役,日本將成為全球第四個有能力研製超音速反艦飛彈的國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防衛裝備廳公布的影片,由一架航空自衛隊F-2戰機搭載XASM-3超音速反艦飛彈升空,並從空中發射,不過影片並沒有擊中靶艦的畫面。日本讀賣新聞認為,防衛省公布XASM-3的試射影片,是對解放軍海軍最近在「東海激進活動」,日本所給予的答案。

日本國會在2010年批准「新型反艦飛彈研發計劃」,花費325億日圓由三菱重工研發代號XASM-3的超音速反艦飛彈。XASM-3最大射程150公里,長約6公尺、總重900公斤,最高速度可3倍音速飛行。

XASM-3飛行中間階段採用慣性/GPS導引,末端採用主動與被動複合式感應。XASM-3兩側設計有適形油箱,兩個平行四邊行進氣口分別位於彈體的側邊下方,尾部有4個X形尾翼,能夠減少被雷達偵測機率。XASM-3飛彈與我國雄風三型反艦飛彈一樣採用衝壓引擎,不過XASM-3體積更小,能掛載在F-2戰機的兩側機翼下掛架升空。

今年3月,日本網友目擊搭載XASM-3超音速反艦飛彈的F-2戰機升空,認為進行XASM-3反艦飛彈試射。不過,防衛省加以否認,表示仍未完成飛彈試射。防衛裝備廳表示,發射日期將是2017財政年的某一日。日本2017財政年為今年4月1日至明年3月31日。

如果進展順利,XASM-3飛彈將在2018年開始生產,稱為ASM-3飛彈,將成為日本航空自衛隊的主要反艦武器,能夠嚇阻中國大陸的航艦威脅。一旦服役,日本將成為全球第四個有能力研製超音速反艦飛彈的國家,其他包括俄羅斯的Kh-31反艦飛彈家族、大陸仿製Kh-31的鷹擊91(YJ-91)反艦飛彈,以及我國的雄風三型反艦飛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