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節能省電 宜蘭住宅節能管理師到府服務

宜蘭縣環保局「住宅節能管理師」課程,講師教授節電方法。(圖/記者李清貴翻攝 , 2017.08.03)
宜蘭縣環保局「住宅節能管理師」課程,講師教授節電方法。(圖/記者李清貴翻攝 , 2017.08.03)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為落實節能省電,宜蘭縣環保局推出「住宅節能管理師服務團」,免費到村里、社區協助住家用電健檢,教導民眾聰明省電撇步,並且鼓勵民眾利用自家屋頂裝設太陽能板,今年也會補助縣內社福機構裝設太陽光電系統,擴大開發綠色能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讓民眾學習如何有效節能,宜蘭縣環保局從105年起與宜蘭社區大學合作開設「住宅節能管理師」課程,請專家教導民眾從基礎收集用電紀錄、解讀電費單秘密、盤點家中電器設備、落實用電行為管理或汰換耗能產品。以至於進階分析自家建築耗能狀況,並進行改造行動。課程講師之一零碳行動公司執行長同時也是台灣綠領協會理事陳楊文建議,西曬牆面簡易改造可於內窗加裝百葉窗、窗簾或貼隔熱紙,更有效的方式可改使用Low-e玻璃或雙層窗,阻擋熱傳導。

完成課程時數的學員也組成「住宅節能管理師服務團」,免費到村里、社區進行節電宣導、也協助住家用電健檢,指導聰明省電撇步。只要有需求的民眾或社區都可以上環保局網站登記申請住宅節能管理師到宅健檢。

環保局同時因地制宜,鼓勵民眾利用自家屋頂設置太陽能板。環保局表示,太陽能發電效率最高的時段,也是台灣用電尖峰期,可以補足電力的需求,還可兼具隔熱降溫效果,一舉數得。環保局今年首度補助社福機構裝設太陽光電系統,一方面擴大開發綠色能源,另一方面協助社福機構開展長期穩定的綠電收入。另縣府建設處為完備建築物設置太陽光電設施規範,也研擬「宜蘭縣建築物設置太陽光電發電設備辦法」,後續將規範面積達一定比例以上新建或增建之建築物,應設置太陽光電發電設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