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指期一度重挫千點 統一證駁非禍首 金管會稱還要查

▲金管會。(圖/NOWnews資料照)
▲金管會。(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針對台指期 3 日一度急挫,從萬點之上跌停下殺到 9408 點,市場盛傳是統一證券兼營期貨的自營部門「下錯單」,金管會則表示,初步跟期交所了解,沒有程式錯誤及下錯單的情況,統一證也向金管會表達「非人為的錯單」,至於什麼原因造成台指期重挫,期交所表示還要再了解,而2000 多萬元的損失則將由統一證自行承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指期 3 日開盤後一度下殺,並打入跌停價 9408 點,市場一片錯愕,揣測可能是「胖手指」下錯單事件,不過,統一證券已澄清,是因台指期開盤後下殺,導致期貨自營部位觸及風控停損機制,而引發系統自動停損,而停損過程均由系統自動執行,並無人為下單,也無交易員或營業員下錯單、系統失誤的情況。

統一證並強調,損失部位為公司自有資金操作部位,並無損及經紀客戶權益,在這次事件中,統一證也是被觸發停損的受害券商,非禍首。

對此,金管會也表示,期交所初步清查交易程序並無錯誤,也沒有錯單的情況,統一證也向金管會報告期間成交 131 口,損失 2082 萬元,公司會全數自行負擔,不會要求任何營業員負擔。

至於發生原因,金管會說,期交所還要再了解,目前已逐筆清查所有交易,看到底是誰觸動停損機制,還是有其他原因造成大跌,調查報告會盡速出爐,而投資人若認為過程中有損失,可以找期貨商,再去跟期交所反映。金管會也坦言,過去是有錯單的情況,但金額不大,不會造成這麼大的波動,這次的情況真的是以前沒有發生過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