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肺肺揚揚病友會成立 重建對生命的信心

臺大醫院於虎尾院區成立「肺肺揚揚」肺癌病友會,藉由病友分享抗癌經驗,協助肺癌患者積極面對疾病,重建對生命的信心。(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08.03)
臺大醫院於虎尾院區成立「肺肺揚揚」肺癌病友會,藉由病友分享抗癌經驗,協助肺癌患者積極面對疾病,重建對生命的信心。(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08.03)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台灣每3.7個死亡人口就有一個死於癌症,每5個癌症死亡人口便有一個死於肺癌,為癌症十大死因首位,每年約八千人死於肺癌。臺大醫院雲林分院3日上午於虎尾院區成立「肺肺揚揚」肺癌病友會,藉由病友分享抗癌經驗,協助肺癌患者積極面對疾病,重建對生命的信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雲林分院主任陳若白表示,本院於99年成立肺癌多專科診療團隊,其照護團隊係由胸腔內科、腫瘤內科、胸腔外科、放射腫瘤科、影像醫學科、病理科、安寧療護和腫瘤個案管理師組成。每月定期召開2次會議,經由多科整合討論且全方位考量,肺癌確診時就能及早團隊介入討論、照護,同時依照肺癌個案狀況並根據治療指引,擬定提出對個案最為適合的診斷、分期、治療計畫,並配合個案管理師後續追蹤以提升肺癌治療品質,本院肺癌存活率優於全國平均值,而肺癌留治率平均為93%以上,顯示雲嘉地區對本院的治療有極大的信心。

物理治療師許瓊芬示範適合肺癌患者的呼吸伸展以及有氧運動,透過簡單的律動協助身體循環及緩和新陳代謝,找回健康生活。(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08.03)

醫務秘書陳崇裕專長為肺癌治療,服務肺癌患者多年的臨床經驗與觀察,深深感受到病患及家屬的無助與調適上的困境,因此成立「肺肺揚揚」肺癌病友會。其成員包含醫師、腫瘤個案管理師、營養師、心理師、癌症資源中心個案管理師、復健師、病患及家屬,藉由成員之經驗分享、資源的交流,提供癌症診療相關諮詢服務與教育、及身心靈相關的諮詢,落實『以病人為中心』 的核心價值。

臺大雲林分院治療肺癌存活率優於全國平均值,而肺癌留治率平均為93%以上,顯示雲嘉地區對臺大雲林分院的治療有極大的信心。(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08.03)

醫務秘書陳崇裕指出,讓病友、家屬在一個相同習性的團體中,得到問題及情緒的紓解,以及團體的心理支持。讓肺癌病友能找到相似經驗的對象,互相提供知識及心路歷程,進而發揮彼此幫助、扶持的力量,藉此克服癌友間的焦慮、害怕及徬徨無助,提升肺癌病友之資訊流通、社交網絡之擴展及康復生活之調適能力。

病友會中,由廖珈慧個管師分享肺癌標靶治療照護,最後由許瓊芬物理治療師示範適合肺癌患者的呼吸伸展以及有氧運動,透過簡單的律動協助身體循環及緩和新陳代謝,找回健康生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