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第一失智症共照網成立 新北首座共照中心在亞東

亞東醫院失智症共照中心今(3)日舉行揭牌典禮。(圖/亞東醫院提供)
亞東醫院失智症共照中心今(3)日舉行揭牌典禮。(圖/亞東醫院提供)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高齡社會來臨,新北市政府與亞東、恩主公、淡水馬偕、新店耕莘、雙和與汐止國泰及台北慈濟簽署合作備忘,推出全國第一個全方位的失智症共照網;衛福部也公告失智症共照中心結果,亞東醫院成為新北市首家失智共同照護中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亞東醫院失智症共照中心今(3)日舉行揭牌典禮,衛福部照護司長蔡淑鳳、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林奇宏、社會局副局長林昭文、亞東醫院長林芳郁共同出席;由蔡淑鳳代表授牌給亞東醫院,即日起正式掛牌營運,期盼亞東醫院在全台共照中心計畫中扮演領頭羊的角色,成為失智共照中心的典範標竿。

林奇宏表示,失智照顧不是一個家庭的事,是整個社會的責任,「同村協力」是新北失智共照網的核心精神,除醫療照護外,也同步推動失智友善社區運動;蔡淑鳳指出,台灣到民國130年失智人口將超過66萬人,因此5月起在全台20縣市設置失智共同照護中心,讓失智症狀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亞東醫院神經醫學部一般神經科主任甄瑞興說,共照中心與坊間的老人安養機構,最大的不同在於醫療診斷;坊間的老人安養機構大多都沒有醫師的住診,一旦長輩有狀況的時候,很難在當下進行診斷或救治,相較共照中心以醫療及社區的連結,讓每個失智症的長者,都有充足的資源。

亞東醫院、明倫基金會與亞東技術學院更共同成立板橋區第一間的長照樂智社區服務據點,每周一至五早上提供非藥物治療管道,由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社工師等跨專業團隊,提供懷舊課程、園藝治療、認知訓練、運動促進等課程,讓失智長輩在十人左右的小團體課程中獲得人際互動與感官刺激,快樂學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