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颱風過後 市區乾枯自湧泉復活了

「龍巖冽泉」位於高雄市鼓山三路25巷61弄,屬歷史地景,水質冰涼。(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8.04)
「龍巖冽泉」位於高雄市鼓山三路25巷61弄,屬歷史地景,水質冰涼。(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8.04)

記者宋德威.陳佩琪/高雄報導

高雄柴山龍泉寺登山口旁的「龍巖冽泉」,是清朝鳳山八景之一,由於過度開發枯竭多年,因颱風接力襲台挾帶豐沛雨量之賜,8月3日起湧泉再現,激流如同噴雪翻花一般,暑假末期吸引親子戲水,遊客樂讚久旱逢甘霖,冰涼消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雄鼓山區柴山龍泉寺登山口旁的「龍巖冽泉」,是清朝鳳山八景之一。(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8.04)

「龍巖冽泉」位於高雄市鼓山三路25巷61弄,屬歷史地景,歷史文獻提到,清光緒二十年在鳳山縣采訪冊中,記載山麓有一巖,泉水出自石罅,夏秋之間雨量豐沛,潺潺之聲,數里之外仍可遠聞。

龍巖冽泉,地方耆老相傳,泉水溫終年攝氏二十三度,沁涼無比。(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08.04)

當年泉水灌溉桑田,灌溉內惟地區百餘甲田地為重要水源,與在地常民生活息息相關。(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08.04)

指龍巖冽泉,地方耆老相傳,泉水溫終年攝氏二十三度,沁涼無比。柴山地形是由數百萬年地殼擠壓,海底隆起的珊瑚礁所構成,珊瑚礁石灰岩孔隙大,雨水滲入底層而成伏流水;伏流水遇到礁岩裂縫隨即奔湧而出。當年泉水灌溉桑田,灌溉內惟地區百餘甲田地為重要水源,與在地常民生活息息相關。

柴山自湧泉水質甘甜,曾是附近民眾日常生活、農業及產業用水的主要來源。(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08.04)

柴山自湧泉水質甘甜,曾是附近民眾日常生活、農業及產業用水的主要來源,昔日人設立高雄溫泉即運用水源設立牧場,漢人則利用湧泉開墾種植稻米與芋頭及建立製紙等產業。高雄市區擁具文化及生態價值的自湧泉資源,應妥善保育下來,依區域差異規畫湧泉地景、維護環境、發展相關產業,讓柴山自湧泉及港灣山野風情為高雄加分。

高雄市區擁具文化及生態價值的自湧泉資源,應妥善保育下來。(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08.04)

颱風接力襲台挾帶豐沛雨量之賜,8月3日起湧泉再現。(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8.0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