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菌攏系假?廚房海綿根本不抗菌

▲抗菌這個詞似乎是挺抽象的,或許可以說根本不存在過。(圖/翻攝自Amazon)
▲抗菌這個詞似乎是挺抽象的,或許可以說根本不存在過。(圖/翻攝自Amazon)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或許最近人們心中都已經產生了一種共識,那就是手邊看似越乾淨、越常使用的物品其實就越髒,就像馬桶座上的細菌可能還比智慧型手機上的細菌少那樣。近日在科學報告期刊上的新研究指出,用於清洗碗筷或清潔廚房的海綿同樣充滿了細菌,而且程度可能超過了我們的想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究人員檢查德國家庭使用的海綿、以及市面上所販售幾款最新型的海綿,通過各種清洗方式測試,結果發現所謂的「抗菌」清潔海綿在使用過後並沒有比一般海綿來得乾淨多少,有些時候甚至更髒。海綿上的細菌能夠在清潔過程當中存活下來,並在很短的時間內迅速填補那些死去細菌所留下的空缺,回復到清潔前的細菌密度。也就是說,即使定期清潔海綿,也並不會比未清潔的海綿來得乾淨。

既然有洗跟沒洗都沒辦法使海綿上的細菌減少,那麼一塊海綿建議多久更換呢?專家的建議是令人瞠目結舌的一星期。從消費者平均使用時間上而言,使用海綿清潔可能根本沒有辦法對微生物的孳生進行控制,甚至在某些情況中海綿本身還會成為細菌孳生的場所。如果您很在意廚房碗盤微生物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或許得仔細考慮是否要使用海綿清潔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