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竹枝詞創作研習 學員臨場吟詩作對

客家竹枝詞創作研習,學員以生活化客語臨場吟詩作對。(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8.05)
客家竹枝詞創作研習,學員以生活化客語臨場吟詩作對。(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8.05)

記者常似虎/竹縣報導

新竹縣客家文化推廣協會今(5)日上午假竹東鎮中山社區活動中心3樓,舉辦「客家竹枝詞創作」研習,協會理事長古素珍特別邀請曾發表「客家竹枝詞創作500首」一書的作者劉得相、謝賜龍兩人擔任講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來自各縣市的參與學員有客語薪傳師、退休老師、家庭主婦、客家山歌比賽的冠軍、還有兩位國小學生;老師出題,台下馬上吟詩作對,經常要跑攤婚喪喜慶的民意代表也參一咖,說起「四句」,現場熱鬧滾滾。

客家竹枝詞就是大家熟悉的四句聯。(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8.05)

謝賜龍老師說,竹枝詞就是大家熟悉的四句聯,創作時每句七字,第一、二、四司的聲韻、調要相同,且盡量不要用疊字;四句聯貼近生活經驗,內容包含各行各業、民間習俗、時令節慶、時政針砭和風土人情,詩句雅俗共賞。

劉得相老師現場出題「竹東算將山歌城  五十零年介前程」,學員踴躍回應,有人說「培養歌手千千萬  登科台上比輸贏」、也有人接「年年天穿山歌賽  歌王歌后拚輸贏」。

新竹縣客家文化推廣協會總幹事彭鈺雯表示,「客家竹枝詞創作」研習,一期有12堂課,每週六上午在中山社區活動中心舉辦,所有課程免費參加,除了老師出題,學員也會發想不同的主題給同學創作,講師會當場指導有無合韻,所有作品最後將集結成冊出版,讓客家本土文化發揚光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