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長照需求 宜蘭開辦照服員訓練班

宜蘭縣開辦照顧服務員訓練班。(圖/記者李清貴翻攝 , 2017.08.05)
宜蘭縣開辦照顧服務員訓練班。(圖/記者李清貴翻攝 , 2017.08.05)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委託社團法人宜蘭縣長期照護發展協會辦理106年照顧服務員免費培訓課程,照顧服務員訓練4個班分別在頭城鎮、冬山鄉等地,其中大同鄉及南澳鄉兩個原住民鄉更是首度順利開班。除此之外,還開設2個證照班,總計6個班次。自4月5日至8月5日已經陸續完成訓練課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勞工處辦理照顧服務員訓練,為考量民眾方便性,提高參訓及就業意願,因此與衛生局合作,結合社區長照據點、文化健康站、照護機構等社區資源,採「在地訓練」、「在地服務」模式。另有感於原住民鄉照顧服務人力不足,克服在原住民地區開班不易的重重困境,首次成功在南澳鄉及大同鄉開班,兩個原民鄉共有42位學員順利通過學科及術科測試,取得結訓證書,並陸續投入照顧服務工作。

縣府勞工處表示,宜蘭縣照顧服務員訓練班結訓學員總計104人,目前結訓學員已有41人從事照顧服務相關工作,其餘學員也將陸續投入長照工作。證照班有40人結訓,即將參加丙級照顧服務技術士證照考試,縣府與訓練單位將持續提供結訓學員就業輔導工作,以補足照顧服務相關需求人力缺口,提升照顧服務人力專業能力及薪資。

勞工處指出,宜蘭縣長照人力缺口達4百多人,高齡社會既是未來趨勢也是嚴峻挑戰,因應長照2.0實施後,照顧服務員就業市場人力需求大增,是值得失業民眾考慮的行業。只要完成訓練取得照顧服務員結業證明書後,將有大量的工作機會等著,可謂結業即保障就業。

勞工處表示,縣府下半年預計再開辦3班次照顧服務員訓練課程,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加,透過專業知能訓練,增加就業機會,並讓更多照顧服務人力投入市場。凡年滿16歲以上,有意願從事照顧服務工作的民眾,不限學歷,均可報名參加訓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