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節全家聚餐 飲食五原則守護老爸健康

攝取過量的熱量及油脂,恐嚴重危及爸爸健康,飲食應遵守「挑低脂、少沾醬、少加工、多蔬果、少甜點」等五大原則。(圖/健康傳媒製作)
攝取過量的熱量及油脂,恐嚴重危及爸爸健康,飲食應遵守「挑低脂、少沾醬、少加工、多蔬果、少甜點」等五大原則。(圖/健康傳媒製作)

記者夏亞凡/台北報導

燒烤、日式料理、吃到飽鍋等,許多人選擇以家庭聚餐方式慶祝父親節,不過,專家指出,燒烤是相當不健康的烹調方式,熱量偏高,一塊羊小排熱量約650大卡,且飽和脂肪攝取量已超標每日攝取量1.2倍,應偶一為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林莉茹表示,攝取過量的熱量及油脂,恐嚴重危及爸爸健康,為人子女在挑選美食時,應該遵守「挑低脂、少沾醬、少加工、多蔬果、少甜點」等五大原則。

林莉茹指出,年長者應該適量攝取飽和脂肪,也就是不要吃太多牛肉、羊肉、豬肉,以免膽固醇沉積在血管壁,致血管內壁增厚、血管彈性降低,使血壓上升,增加血栓、中風、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風險。

建議多多食用脂肪含量較低的白肉,以取代高脂的紅肉,例如魚肉、雞肉或海鮮類等,都是不錯的選擇,且肉類應去皮,以減少攝取太多的飽和脂肪。

世界衛生組織每日建議「飽和脂肪」攝取上限約23公克,簡單換算,以男性正常體重70公斤的靜態工作者建議每日攝取2100大卡,飽和脂肪提供的熱量應低於10%,也就是210大卡計算,約為23公克。

如果燒烤時,吃了一塊羊小排(250公克),熱量就有650大卡,且含27.5克的飽和脂肪,飽和脂肪攝取量已超過每日攝取量1.2倍,加上其他肉盤、沾醬沙拉、甜點、飲料等,熱量及飽和脂肪攝取量更是驚人。

健康守則二為少沾醬,林莉茹建議,以蔥、薑、蒜、洋蔥等新鮮食材或低鹽佐料,如胡椒、八角、花椒來提味,減少使用沙茶醬等高熱量、高脂肪含量及高鈉含量的調味料,以減少不必要的熱量攝取。

此外,應減少吃加工食品,如香腸、熱狗、丸子;多吃當季新鮮蔬果,攝取膳食纖維,以促進腸道蠕動、增加飽足感;少吃甜食等精緻糕點,少喝含糖飲料,以開水或無糖飲品取代,如不加糖的水果茶、花茶、黑咖啡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