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衝突》印度米格29先天缺陷多 對上殲15恐吃虧

印度海軍米格29K(MiG-29K)戰機。(圖/印度海軍 )
印度海軍米格29K(MiG-29K)戰機。(圖/印度海軍 )

記者呂炯昌/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與印度都為亞洲崛起的大國,兩國也不約而同用俄系戰機作為航空母艦的艦載機,但是印度的米格29K(MiG-29K)設計缺陷一大堆,遭遇解放軍殲-15恐怕吃悶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印度米格29動不動就故障

印度在2004與2010年以總價22億美元,分兩批向俄羅斯採購MiG-29K戰機,成為現今印度海軍航艦維克拉馬迪特雅號(INS Vikramaditya)上唯一的艦載機,但是由於設計上的缺陷,讓印度海軍長期傷透腦筋。

MiG-29K繼承了俄羅斯戰機發動機短命的「傳統」,根據2016年10月印度審計局公布的報告中表示,62%的MiG--29K已經無法正常執行任務、40具RD33MK發動機出現故障。

根據美國「國防新聞」網站5日報導,MiG-29K每次在航艦甲板上降落後都會産生故障,某些零組件會發生斷裂或失效等問題。印度在兩次採購合約中都沒有與俄羅斯簽訂艦載機維護保養的合約,印度國營的印度斯坦(HAL)航空公司又沒辦法處理,印度方面希望俄羅斯能夠將問題戰機免費修好。

解放軍殲-15無法滿載起飛

中國大陸在2001年從烏克蘭獲得了一架Su-33原型機,並依據仿製Su-27(中方稱為殲-11B)的經驗,加以仿製,成為現今的艦載機殲-15。大陸媒體宣稱殲-15具有作戰半徑大、機動性好、載彈量多等特點,可根據不同作戰任務攜帶多型反艦飛彈、空對空飛彈、空對地飛彈以及導引炸彈等精確打擊武器,性能與美軍F/A-18大黃蜂式(Hornet)相當。

不過,俄羅斯航空專家認為山寨版的Su-33性能不可能比正版的好。俄羅斯唯一的一艘航母庫茲涅佐夫號原本也使用Su-33,不過近年來已放棄使用老舊的Su-33,改用價格較便宜的MiG-29K。

解放軍殲-15自服役以來,缺陷問題也慢慢浮現,一是航艦遼寧號缺乏蒸氣彈射裝置,只能透過滑跳甲板起飛,讓殲-15無法滿載起飛;二是解放軍飛行員航艦起降經驗不足,遼寧艦2012年9月服役以來,已知至少3架殲-15墜毀。

雖然印度的MiG-29K性能看似較殲-15優異,但是發動機的缺陷,加上印度軍方向來為人詬病的後勤能力,讓妥善率太差的MiG-29K面對殲-15根本無法發揮應有戰力,反而會吃虧。

幸好解放軍的航艦戰力還是初級生階段,印度海軍為了保持優勢,後續航艦戰機採購包括了美國F/A-18E/F超級大黃蜂戰機、法國飆風海軍型飆風M戰機,瑞典的JAS-39獅鷲戰機的海軍型等,MiG-29K已經被屏除在名單外。

殲-15艦載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