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記事本/供電燈號黑紅橘 代表意義各不同

▲台電透過每日公布供電燈號讓民眾了解最新電力供需狀況。(圖/翻攝自台電網站)
▲台電透過每日公布供電燈號讓民眾了解最新電力供需狀況。(圖/翻攝自台電網站)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限電警戒紅燈亮起,政府繃緊神經怕真的限電。為了讓民眾了解每日供電情勢,台電公司比照景氣燈號模式,逐日公布備轉容量率燈號,目前燈號分為 5 級,分別是綠燈、黃燈、橘燈、紅燈以及黑燈。以本周高掛的限電警戒紅燈來說,代表的意義是當天供電備轉容量不足 90 萬瓩,限電機率大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供電岌岌可危,各界緊盯台電每日公布的備轉容量率燈號變化。依標準作業程序,台電於每日上午 7 時前公布當天預估備轉容量率,並在機組出狀況時隨時更新異動。

備轉容量率燈號分為 5 級:

( 1 )綠燈:備轉容量率大於等於 10% ,代表供電充裕,系統供電餘裕充足。

( 2 )黃燈:備轉容量率 10% ~ 6% 之間,代表供電吃緊,系統供電餘裕緊澀。

( 3 )橘燈:備轉容量率小於等於 6% ,即供電緊戒,系統限電機率增加。

( 4 )紅燈:備轉容量降到 90 萬瓩以下,代表進入限電警戒。

( 5 )黑燈:即備轉容量 50 萬瓩以下,為真正的限電準備。

▲供電備轉容量降至 90 萬瓩即進入限電警戒紅燈,今年日數將創近 5 年新高。(圖/翻攝自台電網站)

以近兩年來說,多在未進入 7 至 9 月的夏季用電高峰即出現供電警戒橘燈,至於亮紅燈的日數則相對較少,以台電預估本周連亮 5 顆紅燈來說,將是近 5 年新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