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群創喊話政府 問題不在節電而是需健全供電

▲群創表示,若真的需執行限電措施,各廠備有緊急發電機,必要時會分擔不足用電,確保生產營運不會受到影響。(圖/NOWnews 資料照片)
▲群創表示,若真的需執行限電措施,各廠備有緊急發電機,必要時會分擔不足用電,確保生產營運不會受到影響。(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限電危機仍在,若真的需執行限電措施,群創今(8)日指出,各廠備有緊急發電機可進行供電。友達同樣備有緊急發電機,並停止非必要用電。不過,群創也坦言,電力供應是國家重要政策,不是企業節電就能解決,政府應建立健全的供電方案。而台積電也曾表示,企業自行準備發電系統供電,無法解決國內供電長期結構不穩定的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科技部官員對媒體表示,產業若真的遇到限電,先通知都可調節產線,但最怕是無預警停,尤其對半導體與面板業更是危機。有業内人士表示,半導體製造很精密,任何一個狀況出現,如地震、颱風等,除可能造成機器設備的損害,產品也會報廢,要再重新啟動生產也必須得花時間。

今年 1 月南科園區發生大跳電,影響台積電、聯電與群創,其中群創曾表示,停電 3 小時,產線恢復至少 1 天,當時有業界評估損失可能超過上億元,而群創隨後也向台電提出求償,不料 4 月又發生短暫降壓跳電。

面對限電危機,群創曾指出,由於電力無法預先儲存,公司雖有備用電力但也是臨時的,很快就會用完,與台積電作法、看法相同,而友達也說備有緊急發電機,並停止非必要用電,以確保生產線正常營運。

群創今( 8 )日則指出,公司力行節電措施,樽節用度,若需執行限電措施,群創各廠均備有緊急發電機,必要時會分擔不足用電,確保生產營運不會受到影響。但群創也說,電力供應乃國家重要政策,非一家企業節電就能解決,政府應建立健全供電方案!

台積電代理發言人孫又文之前也說,只要台電前一天告知可能供電有問題或需減供,公司會準備發電系統自行發電,雖然會增加成本但願意自行解決,但也直言這種方式只能是暫時性的,絕對無法成為長期解決方案,無法解決國內供電長期結構不穩定的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