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人口老化 高齡研究基地引共鳴

劉阿嬤與劉輝雄會長\\(右2\\)、郝鳳鳴召集人\\(右1\\)、吳明儒主秘\\(左1\\)一起分享手作成果。(圖/記者郭政隆翻攝)
劉阿嬤與劉輝雄會長\\(右2\\)、郝鳳鳴召集人\\(右1\\)、吳明儒主秘\\(左1\\)一起分享手作成果。(圖/記者郭政隆翻攝)

記者郭政隆/嘉義縣報導

全球都面臨人口迅速老化的問題,而台灣在107年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將突破百分之十四,即邁入高齡社會。國立中正大學為關注問題,投入近二十年完成超過三百件高齡研究計劃經驗值,暨多年來持續在雲嘉嘉三縣市各社區推行的成果,結合跨領域教學資源及人才,並於105年十月成立「高齡研究基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正大學高齡研究基地召集人郝鳳鳴副校長並於「高齡研究基地」成立後,分階段拜訪北部地區各社團組織,說明基地概況,獲得嘉義旅外鄉親認同與肯定,同時也著手規畫成立「中正大學高齡研究基地厚生會」,邀請留日醫學博士劉輝雄擔任首屆會長。

劉輝雄會長日前於郝鳳鳴、中正大學主任秘書吳明儒陪同下,一起走訪輔導的嘉義縣大林鎮上林社區、民雄鄉文隆社區、新港鄉頂菜園,觀摩實際成果;上林社區經由社區營造,改變居住環境,提升生活品質,吸引大學生族群入住,為社區注入活力,打造銀青共生共榮生活圈;文隆社區主要農作物是稻米,志工們利用在地食材,煮出有特色的割稻飯和各式佳餚,留住大家的胃,留住大家的向心力,更留住大家的身體健康。

郝鳳鳴表示,中正基地擁有位於城鄉交界的地緣優勢,與現有設備及豐富的研究能量,透過大數據分析,提供整體建議及學術研究交流,建構一個健康示範區;而阿公阿嬤都是家中的寶貝、智慧的寶庫,基地重點工作是展現活耀老化的精采人生暨世代合作共生共榮,是「老而健康、老而所用」,進而吸引年輕者創業,創造青銀共同經濟體;劉會長語重心長說,將醫療與長照資源相互分享,落實推展預防醫學,培育相關人才,呼籲相關單位積極面對,共同思考並探討高齡社會衍生的綜合性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