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有效控制寶寶過敏 恐不利後續成長發育與衍生疾病

▲高雄榮總新生兒科主治醫師張振宗。(圖/醫師提供)
▲高雄榮總新生兒科主治醫師張振宗。(圖/醫師提供)

記者林雁茹/綜合報導

當了父母之後,寶寶的健康成了最掛心的事情,而過敏正是其中之一:在嬰幼兒時期的過敏最常見的症狀是異位性皮膚炎與腸胃道不適,困擾許多家長的腸絞痛也可能是因為過敏所致;一到兩歲以後的過敏則可能開始慢慢加入上呼吸道的症狀,如清晨容易打噴嚏、流鼻水、眼睛搔癢;如果還是無法獲得有效控制,就會表現出下呼吸道的過敏症狀,例如夜咳、喘鳴甚至氣喘等。如果我們沒有在第一時間、嬰幼兒的這個階段做好過敏預防,它會像演奏一首進行曲一樣,衍生出日後許多健康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何過敏特別是食物或奶蛋白過敏會不利孩子成長發育呢?高雄榮總新生兒科主治醫師張振宗表示,過敏跟發育之間的關聯,一般家長很難想像得到,但道理其實很簡單。有食物或奶蛋白過敏的孩子,常必須限制攝取誘發他過敏的牛奶或食物,這就造成孩子某些營養素的攝取不足,例如蛋白質、脂肪、鈣質等,自然就可能導致他成長發育不良。另外嚴重過敏的孩子,常因嚴重鼻塞或夜咳導致睡眠品質欠佳;而晚上到清晨的睡眠期間又是生長激素分泌最重要的時段,生長激素的分泌受到影響,自然就不利於生長發育。而且一旦過敏反應被誘發,也就開始了這首進行曲的演奏,往往就只能靠長期的藥物控制來壓制這些過敏相關症狀,以免嚴重到氣喘發作讓生命受到威脅!一次又一次,孩子與家長不停地面對這些生理與心理的煎熬,既勞神又傷財。因此回到起點,家長應該思考如何從一開始就做好預防,避免孩子過敏上身才是上策。

張振宗醫師進一步說明,除了基因遺傳以外,造成過敏主要有兩大因素「飲食」以及「環境」。環境中的致敏物質如塵螨、香菸或寵物毛髮,家長一般比較有概念,會盡力給寶寶一個相對乾淨而安全的環境,比較不會有太大問題,反倒是飲食這方面的觀念會比較欠缺。新生兒這個階段的寶寶腸胃道發育尚未健全,免疫功能也還沒成熟,很容易會因為食物中蛋白質的刺激而產生過敏的反應;寶寶在還沒接觸副食品以前,唯一的食物來源就只有奶,因此誘發過敏的因子當然就以「奶蛋白」為主。

那到底要給寶寶喝什麼?當然,母奶永遠是最好!因為過敏原性最強的β乳球蛋白在母奶中的含量極少,這是一般的配方奶所望塵莫及的。但寶寶漸漸長大以後,一歲後免不了會碰到媽媽母奶量不夠,或者因重返職場不便授乳的狀況。此時張振宗醫師建議選擇「部分水解蛋白配方」,透過特殊的水解技術,寶寶的腸道較不會排斥,較不易引起刺激,並溫和訓練免疫系統以建立耐受性,就能避免寶寶的免疫系統過度反應。

很多家長會問水解蛋白配方的營養價值是否會在水解的過程中流失?張振宗醫師解釋,其實爸媽大可以放心,水解蛋白配方僅是將牛奶中的大分子蛋白切成小分子胜肽,就像把一大塊牛排切成小塊小塊再吃進嘴巴一樣,既容易入口,更無損其營養價值,跟一般配方奶沒有兩樣。「部分水解蛋白配方」的水解技術同時還可以訓練寶寶的口服耐受性,適應牛奶蛋白,更有助調整體質。

市面上水解品牌百百種,效果其實也不盡相同,張振宗醫師以自身的臨床經驗,相信有實證支持的品牌,比較有科學根據而能讓人放心。並再次呼籲家長要及早預防,避免寶寶過敏的發生,才能讓孩子遠離後續更嚴重疾病的威脅!尤其二歲前可說是決定寶寶日後健康的重要分水嶺,家長務必提前幫寶寶多留心,養好體質,打好未來健康的基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