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榮祐獨創陶藝精品 即日起葫蘆墩展出

蔡榮祐造型系列的「虛心」作品,予人內蘊無窮、沈實靜謐之感。〈圖/記者黃玿琮攝2017.8.9〉
蔡榮祐造型系列的「虛心」作品,予人內蘊無窮、沈實靜謐之感。〈圖/記者黃玿琮攝2017.8.9〉

記者黃玿琮/台中報導

臺灣現代陶藝界的標竿人物蔡榮祐,即日起至9月10日止,在葫蘆墩文心中心展出獨創陶藝精品,展出「釉彩」、「造型」、「包容」、「柴燒」四大主題共60件作品;蔡榮祐浸淫陶藝世界逾40年,作品涵納儒道思想、日本茶道精神氛圍,榮獲國家工藝成就獎,也成就臺灣當代陶藝獨樹一幟的風格特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榮祐33歲前經歷一段晦暗陰沈的歲月,在人生的轉折點毅然投入陶藝領域,進而激洴出生命深層的光與熱。學陶第二年起連續4年作品入選義大利國際現代陶藝展,並首開臺灣陶藝家在專業畫廊舉辦個展的先例,300多件作品全數被收藏一空,40年來的輝煌陶藝創作經歷,成就一位榮耀滿身的藝術家。

蔡榮祐從儒佛道思想的人生涵養,展現在創作的內蘊基調,捕捉庶民生活中素樸憨厚的本質。作品的重要特色為陶體表面上深淺不一斑點,坯土加入新竹北埔原土,大量鐵質經高溫窯燒滲出外表,呈現金屬鏽蝕效果,仿如歲月流動的刻痕,深具洗鍊之美。 

此次展出「釉彩」、「造型」、「包容」、「柴燒」四大主題共60件作品,呈現釉藥質地色彩與坯體造型美感兩相和諧,各具風情。耗時6年、苦心獨創的「包容系列」,以低溫土高溫窯燒,透過精湛純熟的技法結合四個胚體成型,塑造出流淌垂滴的意象包覆中空量感的陶體,剛柔交融渾如天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