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中印衝突 歷史糾結還是各懷鬼胎?

▲目前,中印對峙已經持續將近兩個月。(圖/翻攝自網路)
▲目前,中印對峙已經持續將近兩個月。(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朱素恕/綜合報導

6月18日,因印度邊防部隊在中印邊界錫金段越界進入中方領土,導致中國大陸與印度爆發自1962年邊界戰爭50年以來最嚴重的衝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事件起因是,中國大陸在中印邊界錫金段中方一側的洞朗地區(圖一)進行道路施工,目的是為了改善當地交通,讓當地牧民放牧和邊防部隊巡邏更為便利。中方認為這是在自己領土上的正常活動,完全正當合法。

▲(圖一)印度非法侵入中印邊界錫金段中方一側的洞朗地區(圖/翻攝自網路)

但是,印度卻以這裡是中國大陸和不丹的爭議地區,中方的道路施工將會「破壞現狀」,甚至會嚴重威脅到印度西里古里走廊(圖二)的戰略安全為由,因此應不丹政府之「請求」 而派軍越過中印邊界錫金段進入中國大陸領土阻撓施工。

▲(圖二)印度西里古里走廊。(圖/翻攝自網路)

原先各界多認為事件不大將會很快落幕,但迄今將近兩個月,印軍至今仍然非法滯留在中國大陸領土上,且事態越演越烈,中印之間似乎有爆發武裝衝突之可能。

中印邊界錫金段是在1890年《中英會議藏印條約》劃定,是中印兩國政府都確認的既定邊界,是不容否認的事實。但印度所作所為,卻違反該條約及其確定的中印既定邊界,此行為嚴重違反國際法基本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兩國衝突時間表:

˙5月18日(動工前一個月)、6月8日(動工前一周),中國大陸兩次就修路一事,禮貌地向印方提前通報,但印度並未回應。

˙6月16日,中方開始在洞朗地區進行道路施工。

˙6月18日,印度邊防部隊逾270人攜帶武器、推土機,非法進入中國大陸境內,阻撓中方的修路活動。

˙6月19日,中方通過外交途徑向印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印方立即將越界的印度邊防部隊,撤回到邊界線印度一側。

˙6月28日,印度陸軍參謀長拉瓦特(Bipin Rawat)就近期中印對峙明確表示,「印度領土並未遭受入侵」。這與印媒此前一直報導的「中國大陸軍隊越過錫金段邊界線入侵印度領土」完全不同。

˙7月,印軍不僅仍非法滯留在中國大陸領土上,還在後方整修道路,囤積物資,集結大量武裝人員,目的非常不單純。

˙7月24日,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表示,印度應該「老老實實地」 退出去。王毅指出,連印度的高官也公開表示,中國大陸軍人並未進入印度領土。也就是說,印方承認進入了中國大陸領土,因此印度應盡速撤離。

˙7月28日,CNN News-18頻道的記者取得最新影片資料,印度正往中印對峙區域運輸人力、物資、火炮等大量武器。

˙8月2日,中國外交部公佈了一系列檔案,指控印度越界侵佔,但截至7月底,印軍人數從一開始的400人到如今剩下40人。

˙8月3日,中國大陸接連發布聲明,要求印度須立即無條件撤出越界的邊防部隊,也重申捍衛領土主權的決心。

˙8月5日,大陸官媒《環球時報》英文網站刊登上海社科院國際關係研究所研究員胡志勇的文章,文章透露,若印度仍拒絕撤軍,大陸或在2周內展開一場小規模的軍事行動。

˙8月7日,巴基斯坦《國際新聞報》披露,根據可靠消息,印度於5日深夜到6日淩晨期間在洞朗地區連夜撤軍,只剩下約50人留守。報導透露,這意味著印度軍隊終於向中國大陸投降。

中印邊境衝突歷史

這次中印對峙事件與以往不同,表面上看似「中印」邊界糾紛,但實際上是在「中不(丹)」爭議地區,印度此次扛出的理由,是應不丹政府之請求才出面的。不丹政府在印度壓力下不敢公開否認,但也不敢公開承認確有此事。印度的真正用意是企圖藉此牽制並阻止中、不兩個主權國家的邊界談判進程。

一直以來,中印就邊界劃分發生不少糾紛,中印領土爭議可說是當前世界主要大國間唯一歷史遺留下來最大最複雜的問題。中印邊界長達近2千公里,幾乎全部都有爭議,但是,卻唯獨在印度的錫金邦和中國大陸交界的這段邊界(包含此次中印對峙地點的洞朗地區此次)不存在任何爭議。

中印邊境糾紛共包括東段、西段和中段,爭議面積超過12 萬平方公里(圖三)。

▲(圖三)中印邊境爭議面積超過12 萬平方公里。(圖/翻攝自網路)

其中東段即是「麥克馬洪線」(McMahon Line)以南約9萬平方公里的藏南地區(印度稱阿魯納恰爾邦),目前由印度實際控制。麥克馬洪線是一條以英國外交官亨利•麥克馬洪爵士,為印度測量時所畫的一條位於英屬印度和西藏的邊界而命名,他主持了1914年討論此邊界的西姆拉會議。

西姆拉會議期間,時任英屬印度外務秘書的麥克馬洪在德里和西藏噶廈代表秘密換文,約定若英國可促使新成立不久的中華民國政府讓西藏獨立,則西藏將認可形同割讓部分西藏土地的麥克馬洪線,此即《西姆拉條約》(Simla Accord)。後來袁世凱政府拒絕簽署此條約, 藏方最後也因中國沒有讓西藏獨立,而不承認麥克馬洪線。

中印邊界中段爭端(雖說是「中段」但其實在尼泊爾之西邊)共有四塊,合計約2000餘平方公里,現由印度實際控制。

而在西段爭議地區主要是在喀什米爾的阿克賽欽,面積約3.3萬平方公里,現在由中國大陸實際控制。

1959年藏區騷亂後,達賴喇嘛流亡印度,成立西藏流亡政府,主張西藏獨立。當時的印度尼赫魯政府給予支持,北京官方指責印度干涉中國大陸內政。尼赫魯的目的是要使西藏作為『緩衝國』,置於印度勢力之下,成為它的保護國。

1962年6月起,印度總理尼赫魯發表前進政策,印軍越過「麥克馬洪線」,並聲稱中國大陸不應占據西藏。截至8月底,印軍在中國大陸境內建立了一百多個軍事哨所。有的哨所在中國大陸哨所對面,有的楔入中國大陸哨所之間,有的還插到了中國大陸邊防哨所背後。

最終兩國在1962年10月20日至11月21日爆發了一場中印邊境戰爭,在中國大陸被稱為中印邊界自衛反擊戰,印度則稱之為「Battle of Walong」(瓦弄之戰)。這場戰爭在西段和東段同時進行,又以東段的藏南地區為主戰場。

中國大陸雖在戰爭中取得大勝但隨即因後勤補給困難而撤回至原防線,印度則重新佔領絕大部分中印爭議地區。這場戰爭給印度造成了很大的陰影,並影響著中印關係的深入發展。之後中印邊境糾紛不斷,1987年兩國又發生一次嚴重的邊境衝突,差點導致兩國再次開戰。

中印兩國軍事實力

對於此次中印對峙,許多人紛紛認為兩國免不了一戰,但是,印度真有實力與迅速崛起的中國大陸發生戰爭嗎?

美國環球軍力網站日前發佈了一篇題為「世界軍力對比」文章,在涉及中印的部分,文章從軍力排名、外匯儲備、戰鬥機數量、各類艦艇數量、國防預算、火箭炮、彈道飛彈數量等39個方面對中印軍力進行了對比:

▲中印兩國軍力對比。(圖/翻攝自環球網)

在這39個項目對比中,中方就有34個項目均超過印方,其中有多個項目遠遠的把印方甩在後面。

印度此番非法越界之真正目的與後續之可能發展

根據《中英會議藏印條約》所劃定的錫金段邊界,是中印兩國政府都確認的既定邊界,是不容否認的事實。但印度卻打著所謂「保護不丹」的幌子非法越界,企圖製造爭議。其真實目的就是想阻止中、不兩個主權國家的邊界談判進程,破壞中、不兩國正式建交的可能。印度企圖藉此逼迫中國大陸,繼續承認印度是不丹的保護國,而能繼續掌控不丹,甚至最終如1975年吞併錫金般的吞併不丹。

但是,中國大陸當前國力已非昔日之吳下阿蒙,不可能再如1975年一樣,眼睜睜地看著印度吞併錫金而無所作為。因此,對於印度企圖控制甚至吞併不丹,中國大陸必然會顯示出適度強硬,但又不至於和印度全面撕破臉。故中國大陸未來動用強力手段驅逐印軍,甚至爆發小規模軍事衝突的可能性頗大,但中印之間不太可能再度爆發大規模的邊境戰爭。

中國大陸顯示強硬的目的,是做給印度周邊各小國 (如尼泊爾、不丹、斯里蘭卡、孟加拉等)看的,藉此告訴這些國家可轉向中國大陸尋求保護,藉由和中國大陸進一步合作以制衡印度對其之控制。

而中國大陸不會和印度全面翻臉的原因是,中國大陸目前首要的戰略目標仍然放在東海與南海,應會全力避免在東南與西南方向同時兩線作戰。需等到東南方向問題完全解決後,且中國大陸的海軍航母戰力擴增到可延伸至印度洋後,才會和印度徹底攤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