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位小男孩的夢實現了!新竹市立動物園再生計畫

台日動物園相隔千里,因為一位小男孩的夢想而有著相同的際遇。(圖/記者陳志偉攝,2017.08.09)
台日動物園相隔千里,因為一位小男孩的夢想而有著相同的際遇。(圖/記者陳志偉攝,2017.08.09)

記者陳志偉/竹市報導

日本旭山動物園曾面臨廢園危機,在當時園長與市長的改造下,重新找回往日風華,更創下日本單日入園數最高記錄;伴隨三代人度過無數時光的新竹市立動物園,也曾有過類似遭遇,如今啟動「再生計畫」,準備迎向新生。台日動物園相隔千里,但相同的故事,因為一位小男孩的夢想,而產生了特別的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電影《搶救旭山動物園》改編自真實發生的日本旭山動物園故事,當年瀕臨廢園,園長積極搶救,卻得不到當時地方政府的支持,直到新市長上任,園長以一句「我會讓企鵝飛上天!」的承諾,獲得經費挹注,讓動物園成功改造重生,成為日本人氣最高動物園,每年吸引逾三百萬遊客朝聖,甚至達成全日本單日入園人次最多記錄。

「新竹市立動物園」也有著類似的遭遇,這座全台原址現存最悠久的動物園,隨著時日久遠,得不到市政府的重視,逐漸沒落,直到一位小男孩,開啟了故事不同的章節。

「小男孩小時候家住在動物園旁邊,每天清晨都會聽到獅子低沉吼叫、長臂猿清脆叫聲,園內有著他第一次寫生、遠足的滿滿回憶。但當男孩長大,動物園風光不再,動物們也不再神采奕奕…。小男孩不願看到動物園沒落,夢想讓動物園恢復過往榮景,所以他長大後選上議員,推動動物園復興運動,之後他當上市長,啟動了『動物園再生計畫』。…這一位小男孩,就是我。」新竹公園、新竹市立動物園再生計畫開工的今天,新竹市長林智堅對著台下觀眾,心情激動地說。

林智堅表示,在投入新竹公園、新竹動物園再生的過程中,《搶救旭山動物園》的故事不僅有著類似的經驗,更帶來更多的啟發。

「小男孩」積極推動,打動了交通部觀光局的評審委員,成功獲得3億元補助經費;「小男孩」的夢也感動了市民,期待重生後的新竹公園和動物園,除了帶來新面貌,也能夠將過去溫暖的回憶帶回來。

林智堅說,未來的新竹公園,將保留古蹟與老樹,入口處設立櫻花林,民眾看櫻花不必再跑日本,新竹動物園則將打造類棲地園區,讓動物園成親子生命教育場域,他說,從小男孩到市長,現在是實踐夢想最重要的一步,要讓「心目中的動物園」重生,繼續陪伴新竹大小朋友走過下個世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