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富涉詐貸遭搜索 海軍:如違法即解除合約

▲慶富造船公司總裁陳慶男。(圖/NOWnews資料照)
▲慶富造船公司總裁陳慶男。(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呂炯昌/台北報導

海軍獵雷艦得標廠商「慶富造船」傳出詐貸疑案,高雄地檢署今(9)日清晨左右指揮調查局南機站等單位,突擊搜索「慶富造船公司」等10多個處所,查扣大批帳冊資料,並約談慶富造船負責人陳慶男到案說明,相關偵辦目前仍在進行中。海軍司令部表示,如有違約情事,即依合約解除契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高雄地檢署9日清晨6點左右,由檢察官指揮上百名調查員搜索「慶富造船公司」等10多個處所,查扣大批公司資料、帳冊漏夜過濾帳戶金流等。由於慶富是海軍獵雷艦「國艦國造」承包商,加上近年來屢傳出財務重況不佳,檢方搜索是否與軍購案有關,引發高度關注。

海軍司令部9日晚間表示,高雄地方法院檢察署派員至慶富集團大樓搜索及約談該公司相關人員,本部亦希望此次調查能釐清日前媒體針對獵雷艦案報導之相關疑點。 海軍司令部強調,將持續掌握檢調單位調查結果,倘慶富公司確有違法、違約情事,本軍即依合約解除契約,並循法律途徑向慶富公司求償,以維本軍權益 。

2014年,慶富造船擊敗台船,拿下國艦國造的指標案件,總金額達350億元的6艘獵雷艦案。首艘獵雷艦船殼在義大利打造,回台裝備戰鬥系統後,預計2018年2月下水。不過,《蘋果日報》報導,慶富必須在高雄興達港建造「加強型玻璃纖維(以下簡稱FRP)」廠後,才能建造船殼和組裝戰鬥裝備,建造興達港FRP廠預算約20億元,不過到現在卻連個影子也看不到,以建廠約需費時1年的情況來看,船廠鐵定無法在年底前完工,獵雷艦交艦慶富極度可能違約。

慶富造船總裁陳慶男行事低調,眾所皆知與綠營關係良好,2006年前總統陳水扁出訪帛琉,陳慶男也陪同前往,甚至下海與民進黨官員一起浮潛。不過,慶富集團其實也與藍營關係良好,在中國大陸也有鉅額投資。

針對屢遭媒體質疑財務狀況不佳、獵雷艦可能無法如期交艦,慶富都是選擇不回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