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樂樂不如眾樂樂!陳純美辦「夏蟬─和服收藏展」

和服達人陳純美辦夏蟬和服展,眾家姐妹穿上和服助陣,宛如選美排場(圖/金武鳳攝 , 2017.8.10)
和服達人陳純美辦夏蟬和服展,眾家姐妹穿上和服助陣,宛如選美排場(圖/金武鳳攝 , 2017.8.10)

記者金武鳳/台中報導

 五年級生陳純美,從小就是「哈日族」,尤其對日本和服,更到了痴戀程度,20多年來,經她陸續收藏的和服、腰帶和配件,已滿滿藏了幾個衣櫥。陳純美笑說,她花在囤積和服的錢,足以買下一棟台中七期豪宅了。基於獨樂樂不如眾樂樂,10日起在台中天目城舉辦的「夏嬋─陳純美和服收藏展」,她將盡展多年收藏珍品,讓民眾一窺日本和服精緻工藝之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提起與和服的緣份,長相溫婉嫵媚的陳純美娓娓道來。她說,年輕時在日本大阪念書時,在一場茶道表演的偶然場合,竟被茶道老師身上的和服給「電」到,當下,內心驚嘆「怎麼有這麼優雅的服飾」,真的是移不開目光。自此便一發不可收拾,成了標準的和服控,人家貴婦是熱衷買包,她是對和服痴心不悔。

陳純美記得,她買的第一件和服,高達160萬日幣,換算成當時的幣值 ,超過台幣30萬元。20多年下來,她收藏的百餘件和服,少則萬元,多則數十萬元,可以說,私房錢都換來一件件作工繁複,精緻優雅的和服,包括「小紋」、「色打掛」、「白打掛」、「色無地」、「黑留袖」、「訪問著」到「浴衣」等,涵蓋不同場合穿著的夏服、冬服,幾乎應有盡有。

陳純美最愛的和服之一,就是這套日本家倉奶奶送的和服(圖/金武鳳攝 , 2017.8.10)

其中最讓陳純美津津樂道的是,她收藏的手工刺繡腰帶,各式各樣不下百餘條,連同包包、鞋子、枕頭巾以及其他的配件,數量不勝計算,足足擺滿家中幾個大衣櫃,論其豐富以及完整度,絕對可以開一家和服文物館。只是,陳純美把她的收藏當寶貝,平時捨不得輕易視人,甚至連要清洗,都非得送回日本處理,深怕一個不小心,毀了她的珍藏。

陳純美說,她收藏的和服,只在練日本舞時穿著,從未公開展出。此次是好友台灣龍城書院院長賴慕芬鼓吹,力勸她「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後,她足足考慮3個月才點頭答應。為此,她還花了一個多月時間整理、佈展,為了慎重起見,從頭到尾親力親為,完全不假手他人。

和服達人陳純美收藏的和服及手工刺繡腰帶,花色款式應有盡有(圖/金武鳳攝 , 2017.8.10)

這個名為「夏蟬」的收藏展,每一件展出和服與腰帶,陳純美都能說出一段源淵故事。例如,一套穿在模特兒身上的黑色系和服,就是電影「灣生回家」劇中的主人翁家倉多惠子女士送給她的。那是因為,家倉奶奶去年訪台時,被陳純美熱愛和服的精神感動,返國後,特地將最鍾愛的和服,千里傳情,寄來給這位台灣後輩。

為了讓民眾深入瞭解日本和服文化,在台中天目城展覽期間,和服典藏達人陳純美樂意免費提供導覽,凡大專院校日文系或相關社團,想要進一步瞭解和服文化,都可以service@wayfinding-art.com提出申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