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盟主換人當 女俠鄭丰要你好看

武林盟主換人當,女俠鄭丰要你好看。(圖/截自影片 , 2017.8.11)
武林盟主換人當,女俠鄭丰要你好看。(圖/截自影片 , 2017.8.11)

影音中心/綜合報導

《東邪西毒》、《笑傲江湖》、《神鵰俠侶》、《鹿鼎記》。這些陪伴我們長大的電影,都是改編自金庸的武俠小說,他的作品也長年居借閱排行榜之冠。不過近幾年金庸冠軍地位,被來自台灣的女俠鄭丰擠下,鄭丰2015年以《奇峰異石傳》,首度擊敗金庸榮登盟主寶座,2016年蟬聯國立臺灣圖書館借閱冠軍,更有4本作品排名前20大,鄭丰的作品在台灣銷售突破50萬冊,建立武俠女盟主的地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丰本名陳宇慧,是陳履安女兒的筆名,麻省理工金融系畢業後,曾擔任香港荷蘭銀行董事,2006年參加「武俠小說大賽」摘冠,在兩岸三地文壇闖出名聲,這個外型清麗氣質婉約的才女,怎麼會跟「武林」扯上關係?

作家 鄭丰:「這就是童年時候的武俠夢吧,小時候因為非常沉迷金庸武俠小說,自己也很喜歡創造故事,金庸老師寫完這幾套武俠小說之後就停筆了,在我出生那一年,《鹿鼎記》出來之後就沒有再寫了,我把他的書一遍又一遍看過之後,覺得非常不過癮 ,『怎麼沒有了?』,這麼好看的書為什麼沒有更多?我作為一個讀者跟一個武俠迷來說,很想看到更多好的武俠小說,當時想怎麼辦?就自己寫好了。」

自從9歲看了《笑傲江湖》,一頭栽進武俠小說的世界,看得不過癮就自己開始寫,然而80萬字的長篇小說,身為5個孩子的母親,究竟怎麼抽得時間寫作?

作家 鄭丰:「早期還在上班的時候滿辛苦的,我唯一可以湊成比較長的時間寫作,是在放產假的時候。在生頭4個孩子的時候,坐月子跟產假這段時間,就是我創作往前衝的一個時期。後來辭職了之後,2008年辭職就在家裡專心照顧五個孩子,時間的分配主要就是他們上學的時候是我放鬆的時候,就是我可以做自己的事情,處理家裡的雜物,抓緊時間寫作。」

其實看小孩子成長,對於鄭丰而言是最大的收穫。不管別人怎麼稱呼都好,外在給她的一些頭銜是甚麼,對她的看待其實不是最重要的,其實很重要的是,自己怎麼看待自己。

鄭丰出道滿10周年,除了推出紀念新作《巫王志》,也在金車文藝中心舉辦迷你特展,或許武俠小說創作,是個不大合潮流的夢想,但她仍願作此夢,只為了讓世間多一部好看的武俠小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