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克膜加動脈幫浦 搶救急性心肌梗

圖說:黃姓患者夫妻與心臟內科醫療團隊一起合影。(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7.8.11)
圖說:黃姓患者夫妻與心臟內科醫療團隊一起合影。(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7.8.11)

記者郭政隆/嘉義市報導

急性心肌梗塞的發生總讓人措手不及,但在發病的前幾天還是會有一些徵兆,例如胸悶、爬樓梯覺得喘等症狀,民眾需多加留心,而心血管疾病的5大危險因子,分別為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吸菸及心臟病家族史。臺中榮總嘉義分院呼籲民眾要定期接受檢查,若本身患有心血管疾病,也需定時服用抗血小板藥物及降膽固醇藥物,降低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的可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嘉義市一位54歲公務員的黃姓患者,平日生活簡樸規律,也極少應酬飲宴,雖罹患高血壓症狀,但自覺飲食控制良好,並未積極實施藥物控制。日前晚間,這位黃姓患者突然覺得越來越喘甚至呼吸困難,立刻前往臺中榮總嘉義分院急診室求治,而當到院時已呈現嚴重呼吸困難及血氧濃度偏低現象,嘉義分院醫療團隊立刻給予氣管插管並轉入加護病房治療,稍後即因心因性休克而生命徵象持續惡化,該院先由心臟外科團隊為黃姓患者裝置葉克膜以維持心跳及血壓。

經該院心臟內科團隊研判,應為急性心肌梗塞併發心衰竭,主治醫師鄧欣一當下決定連夜予以緊急心導管手術治療,發現心臟冠狀動脈3條皆有狹窄阻塞情形,其中以左前降支全阻塞最為嚴重,左迴旋冠狀動脈次嚴重,因此鄧醫師先利用心臟血管內超音波輔助將左前降支打通並在阻塞狹窄放置支架後,病人仍有心因性休克惡化情形,鄧醫師再給予病人放置主動脈氣球幫浦後,接著以氣球打開左迴旋支狹窄處,成功解決病人病灶。

黃姓患者住院18天後在家人陪同下順利出院,對於這次死裡逃生,黃姓患者與家屬特別感謝嘉義分院醫療團隊的辛苦付出。由於醫療團隊在最緊要關頭作出最正確的決定,才使得黃姓患者及時脫離險境,獲得重生;黃姓患者也再三表達對嘉義分院醫療團隊深切的感謝。

臺中榮總嘉義分院心臟內科主任林俊呈強調,該院冠心症團隊一年365天,全天候提供急性心肌梗塞的搶救,加上從急診-心導管室-加護病房一系列標準作業流程的實施,使該團隊能在不到90分鐘內打通病人心臟血管,因此得以大大降低病人死亡率,改善病人預後;該院外科部主任魏皓智表示,急性心肌梗塞的病人若血管阻塞嚴重,無法用心導管打通,此時,該院冠心症開心手術團隊會立即接手,以爭取黃金搶救時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