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察宜蘭安農溪河川營造 林全期許成水環境建設典範

行政院長林全期許安農溪成為水環境建設的典範。(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08.11)
行政院長林全期許安農溪成為水環境建設的典範。(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08.11)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行政院長林全今(11)日抵宜蘭視察安農溪河川環境營造成果。林全表示,安農溪的水環境營造是全國親水河岸的示範亮點,政府將持續延伸安農溪河段營造計畫,結合植栽及親水設施,擴大既有功能,使安農溪成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環境建設的典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全上午是在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水利署長賴建信及第一河川局官員陪同下來到宜蘭縣視察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建設。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在簡報當中指出,安農溪上游發源於蘭陽發電廠的尾水道,舊名「電火溪」。全河長17.2公里,流域面積55.9平方公里,灌溉面積58平方公里,主要流經的鄉鎮為三星鄉及冬山鄉。安農溪近年來由水利署第一河川局分段陸續完成整治,改善河道總長度約14.6公里。完成河道改善之後,安農溪目前由「安農溪總體發展協會」負責認養,在公私協力的模式下,已經成為結合水、綠生活與產業共存發展的亮點示範旅遊地區。

宜蘭縣代理縣長吳澤成則特別感謝水利署及第一河川局等單位對於安農溪整治及相關設施的協助。吳澤成指出,安農溪具有地區特色及功能特色,由於上游有蘭陽發電場排放水,所以長年水流不斷,不會乾枯。

林全院長聽完相關人員簡報及說明後表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環境建設重點,第一是完善的供水系統,第二是改善淹水問題,尤其是暴雨造成的水災,第三是提升水的品質。最後更重要的是,打造人類與水共存的親水環境,做好污水處理、灌排分離等,讓乾淨的水親近生活。此外,也要改善水的聯絡系統,讓生活用水供給無虞。

林全表示,安農溪河川營造是未來前瞻基礎建設最具指標的工程計畫,除原有的灌溉使用,還可泛舟,目前包括周邊自行車道及親水步道,政府都會兼顧。林全強調,政府的公共設施和公共建設營造,最重要的是民眾參與。安農溪周邊環境在「安農溪總體發展協會」帶領在地志工共同維護下,不僅帶動社會大眾對親水環境的認知,也讓更好的環境成為觀光熱門景點。

行政院長林全在宜蘭縣代理縣長吳澤成陪同下視察安農溪環境營造。(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08.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