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中心展力少年隊 吉爾吉斯社區服務

彰化家扶少年展力方案成員分享親身於吉爾吉斯進行志願服務之體驗和收穫。(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8.12)
彰化家扶少年展力方案成員分享親身於吉爾吉斯進行志願服務之體驗和收穫。(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8.12)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彰化家扶中心上個月間帶領17名受扶助的國、高中生青少年前往吉爾吉斯進行國際交流暨志願服務活動,讓青少年們收穫滿載,12日舉行成果發表會,與大家分享成長的喜悅。彰化家扶中心主任王震光說,為期三周的遠征行動圓滿落幕,相信兩國青少年超越國界的友誼和團隊精神能昇華為成長的養分,建立起勇於面對困境與挑戰的生活態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少年展力成員手拿吉爾吉斯國際交流之三大元素,與家扶的後援團體委員分享。(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8.12)

105年彰化家扶中心與吉爾吉斯家扶中心曾在台灣進行單車環島交流後,兩地青少年建立起深厚的友誼,而想實際感受吉爾吉斯土地的夢想亦在團隊逐漸發酵。本次活動成員們除了準備台灣美食、中文童謠教學和傳統童玩體驗,與當地青少年及社區居民進行「國際交流」。

彰化家扶少年展力方案成員代表致贈感謝卡給家扶後援團體委員。(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8.12)

彰化家扶中心青少年也和吉爾吉斯家扶青少年足球隊合作,挑戰世界第二大高山湖-伊塞克湖,展開為期12天的「單車環湖」遠征;且在過程融入安排農務協助、發放學用品及社區服務等「志願服務」。對於第一次搭飛機出國的成員們皆充滿挑戰與期待,也讓台灣的青少年們從他國的生活經歷中,拓廣視野及學習更懂得知福惜福。

彰化家扶少年展力成員手拿吉爾吉斯國際交流之重要象徵元素及各式紀念品。(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8.12)

成果發表會上,成員小婷說到自己在踏上吉爾吉斯的土地那一刻,甚至因內心悸動而流淚不止,而成員阿甘也回憶在作客當地家庭後的感觸:「看到他們物質匱乏且生活貧困卻樂觀面對,選擇用幽默回答我的各種問題,讓我覺得和台灣人相比他們的心靈更加富足。

彰化家扶少年展力成員分享吉爾吉斯國際交流之體驗心得。(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8.12)

成員小雨更分享,大家去幫忙一位獨居的72歲老奶奶劈柴、整理田地,很難想像平常她需要一個人完成所有事情!看到她拄著拐杖走出屋子,滿臉微笑的迎接我們,就讓我想起已經去世、也一樣熱情待人的曾祖母,心中充滿感動。

彰化家扶少年展力方案成員接受後援團體委員頒贈的表現優良鼓勵。(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8.12)

阿全受到家庭背景影響,曾經是低學習動力、自我保護又不易和同儕相處的孩子,經過參加展力方案和吉爾吉斯交流後,透過結交異地朋友逐漸培養起與同儕互動的自信,更願意學習傾聽他人的聲音,在發表會中也試著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