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茶小弟到五星市長 林智堅解密政治人生

林智堅與年輕世代座談,暢談從倒茶小弟到五星市長的政治心法。(圖/記者陳志偉攝,2017.08.12)
林智堅與年輕世代座談,暢談從倒茶小弟到五星市長的政治心法。(圖/記者陳志偉攝,2017.08.12)

記者陳志偉/竹市報導

新竹市長林智堅12日受台灣新未來智庫協會之邀出席超越新星培力營,與來自全台40位有志政治工作的年輕人分享成長與城市治理經驗,他以名建築師黃聲遠名言:「故鄉的美,希望每一個人都有機會奮鬥,而且也只能繼續努力」,勉勵在場年輕學子勇敢築夢、追夢,且莫忘初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智堅暢談10餘年來政治經歷,從一位沒有方向的少年,歷經14年地方助理與議員磨練,再以奇蹟式的百日選戰,當選全國最年輕的地方首長,並從全國縣市長滿意度倒數,短短兩年多晉升為「五星市長」,讓新竹市成為成為「幸福城市」的過程。

林智堅分享,上任半年後,在媒體評比縣市長滿意度他慘遭滑鐵盧,獲得人生中第一個「最後一名」,但他調整施政腳步,以城市治理三部曲,包括:確立城市定位、用對的人、尊重專業,在2017年滿意度調查突破七成,更成全台負評最低的縣市首長,一舉拿下五星市長榮耀。

林智堅透露,擔任民進黨立委柯建銘助理期間,他的日常就是倒茶、端茶、洗杯子,長達半年柯建銘委員總是問:「少年仔,你叫甚麼名?」,讓他下定決心做好每件「重要的小事」,讓自己成為足以信賴、委以重任的年輕人。

席間年輕人也踴躍發問,問到新竹市將如何解決竹科交通壅塞,林智堅表示,上任後他先後推動光復路號誌重整、大學路51巷與高峰路拓寬,並新闢高峰路110巷、寶山路調撥車道,逐步改善通勤問題,未來還會持續努力,至於如何徹底改善交通壅塞,他也說,新竹人需要新的大眾運輸載具,「準時、安全、舒適」的輕軌系統,已獲得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的支持,相信輕軌能改善長久以來的交通噩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