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原住民日 宜蘭縣長分享泰雅部落史

代理縣長吳澤成(中)分享《宜蘭縣泰雅族部落史》給原鄉耆老代表。(圖/記者李清貴翻攝 , 2017.08.12)
代理縣長吳澤成(中)分享《宜蘭縣泰雅族部落史》給原鄉耆老代表。(圖/記者李清貴翻攝 , 2017.08.12)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每年8月1日是「原住民族日」,宜蘭縣政府原訂於7月29日舉辦原住民族日紀念活動,因受尼莎颱風來襲,延期至今(12)日舉辦。宜蘭縣的原住民以泰雅族居多,今天的原住民日就以泰雅族的祭典為基礎,結合歌謠、舞蹈、DIY活動、美食佳餚等寓教於樂的系列活動,彰顯原住民族寶貴的文化價值和精神。而代理縣長吳澤成更將《宜蘭縣泰雅族部落史》分享給兩原鄉耆老代表,象徵縣府與族人共同努力找回部落的記憶寶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994年8月1日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將沿用40餘年的「山胞」稱謂正名為「原住民」,2005年行政院更明定每年8月1日為「原住民族日」,以紀念原住民族自我認同及權利爭取的歷史,以及對台灣社會所作的重大努力和貢獻,同時喚醒台灣民眾的正確認知。為慶祝原住民族日正名23周年,宜蘭縣政府原訂於7月29日舉辦原住民族日紀念活動,因颱風來襲,延期至今天舉辦。

今天的原住民日活動是以神聖隆重的祭典為核心,由部落耆老以泰雅族傳統祈福儀式及古調吟唱,祈求耕作豐收、祖靈庇佑並掃除族人的罪孽及疾病,最後再由耆老拿著竹杯灑酒為在場朋友一一祝禱,象徵族群融合、相互尊重的開端。

除了慶典祭儀之外,代理縣長吳澤成也將一本以部落為主體的《宜蘭縣泰雅族部落史》分享給兩原鄉耆老代表,象徵縣府與族人共同努力找回部落的記憶寶藏,實踐原住民族歷史正義的轉型。這本《宜蘭縣泰雅族部落史》是104年開始由宜蘭縣族人訪談當地耆老,並由宜蘭縣史館提供史料及協助校正編排,共同完成的。

今天同時推出南澳生態旅遊的夏日亮點「獨木舟操」,結合東澳渾然天成的海景和泰雅族動感十足的律動,讓民眾搶先體驗清涼消暑又貼近大自然的遊程。此外,榮獲本年度全國活力健康操北區第一名的東岳部落文化健康站,也在現場邀請民眾一起跳舞,感受銀髮族的活力朝氣,接續還有寒溪國小舞蹈團、瑪嘎巴嗨文化藝術團、南澳高中街頭文化社將傳統舞蹈的內涵,融合現代創新的舞步,賦與舞蹈文化生命力。此外,也安排諸多DIY手工體驗與民眾互動交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