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多元閱讀 澎縣19日放映《例外之地》紀錄片

澎湖越南難民營曾經收容過46艘難民船、超過2,000名難民。(圖/文化局提供 , 2017.08 13)
澎湖越南難民營曾經收容過46艘難民船、超過2,000名難民。(圖/文化局提供 , 2017.08 13)

記者鄧至傑/澎湖報導

縣府文化局為推廣多元閱讀活動、充實相關史料,將19日下午2點,於演講室放映《例外之地:台灣海峽之澎湖越南難民營》紀錄影片,並邀請導演劉吉雄現場映後座談,歡迎民眾踴躍前往欣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文化局指出,《例外之地:台灣海峽之澎湖越南難民營》是一項緣起長達20年、目前仍持續拍攝與追尋線索的紀錄影片。拍攝導演劉吉雄曾在本縣建國日報社服役,因為1995年與2003年的三個夢境所趨,他在2003年春天難民營完全拆除之前,使用16mm電影底片前往拍攝,呈現一段幾乎淹沒的台灣「漂流近代史」。

劉導演表示,本片拍攝場景在澎湖西嶼及白沙講美村的越南難民營。他說,我以前不知道越南或是難民營跟我有什麼關係,也找不到切入的線索。影片中有一位小女孩,第一次夢到她是在1995年,那時我正在澎湖當兵,我夢到我看著自己在睡覺,看見天花板上漂下來兩具小小的棺材且慢慢接近我,停在我上方兩、三英呎,然後消失。不久之後我再夢到那位小女孩,夢裡她穿了一件台灣高中生常常穿的藍色夾克,左手臂上綁著一條白布條,上面寫了三個漢字:金六刀。醒來之後,我直覺這跟小棺材的夢是同一件事,夢透露出一個訊息:難民營。

1975年西貢淪陷(解放),經濟破敗和政治迫害導致許多越南人出逃,其中大部分的人乘船出海漂流,因而有「船民」的稱呼。1977至1988年間,澎湖越南難民營曾經收容過46艘難民船、超過2,000名難民。劉吉雄導演這部屬於澎湖的紀錄影片,文化局邀請民眾一起前來找回漸漸遺失的記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