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挑戰山野極限 南橫首場山地越野挑戰賽登場

8月12日、13日在高雄市桃源區復興里舉辦的「瓦阿系山地越野挑戰賽」,可以說是完全歸功於復興里長江維明的全力推動,及全體里民的搭配互動,才能順利的進行。(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8.13)
8月12日、13日在高雄市桃源區復興里舉辦的「瓦阿系山地越野挑戰賽」,可以說是完全歸功於復興里長江維明的全力推動,及全體里民的搭配互動,才能順利的進行。(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8.13)

記者宋德威.宋汝夔/高雄報導

主求發展布農族競技運動,提高全民運動技術水準,促進身心之健康,高雄市桃源區復興里辦公室於8月13日舉辦一場山地越野挑戰賽。為推行全民體育,增進國民身心健康,進而培養及提升運動文化,落實「打造運動島」政策理念,達到「樂在運動,活得健康」的目標。桃源區復興里長江維明與「ORT極路勇者」於13日舉辦一場「瓦阿系」山地越野挑戰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籌備不到2個星期,於8月12日、13日在高雄市桃源區復興里舉辦的「瓦阿系山地越野挑戰賽」,可以說是完全歸功於復興里長江維明的全力推動,及全體里民的搭配互動,才能順利的進行。

「越野跑」,是指在野外天然環境中進行的一種賽跑活動,跑者所面對的會是自然環境裡蜿蜒和高低起伏的路徑,經過沙地、礫石、獨木橋路段,或穿越溪水河流等水域,與一般平地上的路跑大不相同。(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8.13)

山地越野技能挑戰賽中,山泉溪流也是不可缺的元素之一。(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8.13)

越野賽跑裝備是越輕量化越好跑,而水袋選擇也是技術與達陣關鍵。(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8.13)

參賽者享受海拔714公尺至海拔1268公尺的山野奔馳快感,含多種障礙路線,田園、林道、產業道路、溪流上切、樹林高繞、泥濘地形通過,賽事項目共分山地越野精英組16公里、山地越野挑戰組10公里、玩家組5公里。(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8.13)

復興里舉辦的「瓦阿系山地越野挑戰賽」,就是希望喚醒國人對於世外桃園的記憶。(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8.13)

希望藉由健康山野跑步運動,來行銷部落傳統文化。(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8.13)

因受到莫拉克颱風及八八水災帶來嚴重災情的桃源區,在屋倒橋斷的窘境下,原本南橫公路的熱鬧景象,也幾乎成為國人遺忘的地方。因此,在復興里舉辦的「瓦阿系山地越野挑戰賽」,就是希望喚醒國人對於世外桃園的記憶。

透過肌肉緊張和肌肉放鬆適時交替的方法,達到既跑得快,又跑得省力的目的。(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8.13)

高雄市桃源區復興里辦公室將於8月13日舉辦一場山地越野挑戰賽。(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8.13)

江維明里長也親自下場參賽。(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8.13)

「ORT極路勇者」是由一群熱愛冒險運動的專業教練、越野跑選手及山訓教官自發性組的山野探索工作隊,努力推廣山地複合式越野挑戰賽。(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8.13)

由於7月底,受到尼莎暨海棠兩個颱風的侵襲,復興里連外的道路及橋樑再次被沖毀,也造成整個復興里民被強迫撤離,幾乎變成空城。但在江維明里長積極的爭取修復下,在橋樑、道路恢復通車後,主動地規畫、推動,讓該地盛產的愛玉、金煌芒果、紅肉李子等豐富農產品,能夠再次打出知名度。也讓籌備不到2個星期的「瓦阿系山地越野挑戰賽」,能夠順利進行。

受到莫拉克颱風及八八水災帶來嚴重災情的桃源區,在屋倒橋斷的窘境下,原本南橫公路的熱鬧景象,也幾乎成為國人遺忘的地方。(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8.13)

近年來在國內外,山地越野挑戰賽是很常見的比賽。在台灣,「ORT極路勇者」是由一群熱愛冒險運動的專業教練、越野跑選手及山訓教官自發性組的山野探索工作隊,努力推廣山地複合式越野挑戰賽;他們以試辦體驗教學活動與賽事的方式做推廣,內容包含山地越野跑 、泥濘穿越、溪谷、林道、上下坡環境、繩索運用各式專業技能分享,提升學員對山域探索安全觀念與山地越野跑技術層面的認知。

在江維明里長積極的爭取下,讓籌備不到2個星期的「瓦阿系山地越野挑戰賽」,能夠順利進行。(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8.13)

江維明說,桃源區位處玉山山脈南麓,全境均以山坡地較多,荖濃溪水流貫,為高雄屏東地區的用水主要來源之一,而在氣候上則屬熱帶季風氣候。該區居民多以台灣原住民布農族為主,亦有少數拉阿魯哇族及排灣族。

江維明表示,8月13日要請大家(族人)一起回憶,這八年來的生活,逢雨路就斷,驚恐、慌張、脾氣暴躁等無助無奈的感覺;而所以為了要紀念這樣的生活,我們就要辦一場,所謂的難不倒自己的山地越野挑戰活動,來山林裡吸取新鮮空氣,有原始林,桂竹林、梅子園、沿路的咖啡、愛玉園等,請大家一起來來享受。

桃源區位處玉山山脈南麓,全境均以山坡地較多,荖濃溪水流貫,為高雄屏東地區的用水主要來源之一,而在氣候上則屬熱帶季風氣候。該區居民多以台灣原住民布農族為主,亦有少數拉阿魯哇族及排灣族。(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8.13)

賽道途中經過瀑布,泡溪水放鬆一下。(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8.13)

江維明不但動員里民參與活動的志工,自己與一對寶貝兒女,也投入10公里與16公里的賽程,讓所有參加賽事的選手,都不約而同的表示,明年一定會呼朋引伴,再次來接受這麼有意義的挑戰。

16公里女子組冠軍江雲玲勇奪佳績。(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8.13)

越野賽跑裝備是越輕量化越好跑,而水袋選擇也是技術與達陣關鍵。裝備方面,鞋子在越野跑的裝備中扮演重要角色,一雙好的越野跑鞋會對跑者表現有決定性影響。(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8.13)

活動主軸,要讓參賽者享受海拔714公尺至海拔1268公尺的山野奔馳快感。(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8.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