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瘦菊子/大數據棒球的妙用

大數據棒球一書(圖/清華大學出版社)
大數據棒球一書(圖/清華大學出版社)

文/瘦菊子

前職棒聯盟秘書長梁功斌在北京買了簡體版《大數據棒球:一個終結俱樂部20年敗績的奇跡》,送我一本,斷斷續續讀完,深有所感。棒球已不光是仰賴技能、經驗、天分就能勝出,活用數據,截長補短,小市場球團也能和「邪惡帝國」一爭長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數據在棒球種種層面佔有不小的影響力,讓我們欣賞、評鑑、剖析、預測球賽與球員,成為特有的語彙,是文化的一部分,而且越來越深入,從HenryChadwick到Bill James的「賽博計量學」(Sabermetrics),由運動家隊總經理Billy Beane「Money Ball」再到大數據的應用,一再改變棒球的面貌和深度。

《大數據棒球》以2013年前後的海盜隊為主體,介紹大數據在球團、球隊所產生的改革及效益,如今已成為顯學,各隊也都有了類似的數據資訊分析單位。關鍵在於海盜隊總經Neal Huntington在沒法灑錢,改變球隊體質,只好轉向「魔球」策略。基礎建立在新科技的協助,包括球路分析系統PITCHf/x、TrackMan3D都卜勒雷達技術與MLBAM應用StatCast系統結合實時數據和視覺特效,投打、攻守等無數細節都可一目瞭然,接著分析師進來,才能幫球團從大量數據與影像找出可供應用的課題。

以名捕Russell Martin「偷好球」的能力,內角攻勢與滾地球的投球策略,以及現今蔚為主流的移防佈陣。按大數據解讀出的結果,降低投手失分率,且這些球員都不是花大錢挖來的,又能為投手增加出局數、少掉分數,提高勝率,在損益面看當然球團樂意,多聘幾個分析師也划算。

是科技與數據之功,可過程洋溢人性的溫暖。經理Clint Hurdle從一位老派的傳統教練,因為擔任電視球評接觸大量數據,開始改變觀念。如何讓分析部門主管Dan Fox與分析師Mike Fitzgerald一步步融入球隊,甚至參與賽前戰略會議,Clint Hurdle用心良苦。他採用的方法是,讓這兩位數據高手經常出現在他的辦公室和休息室,再讓他們可以在會議中發言,提供建議,到後來不只像教練團成員,幾乎就是Clint Hurdle重要的幕僚。任何改革都得從人和入手。

在運動家「魔球革命」的過程中,見到Sabermetrics派與傳統球探激烈較勁,互看不順眼,但海盜以漸進、人和的方式,減少傳統派對大數據的抗拒。DanFox以簡單明瞭、消化過的圖表,讓球員覺得好懂、好用,並且鼓勵球員挖掘問題,由數據分析部門提出解答,也不堅持是唯一的答案,讓大數據更好應用,但不是命令。重要的是,球員、教練不會覺得分析師只是坐辦公室的,而是球隊的一份子,為球隊勝利貢獻心力。

我也贊成Russell Martin的看法,大數據所提供的可以參考,不過棒球畢竟是人與人的對抗,有時候相信自己的直覺和靈感最可靠,也不能完全否則經驗。若能妙用大數據棒球與球探報告,讓我們走出不必要的盲區,接觸多元的比賽細節,在科技輔助下猶如全知觀照一般,也許更能接近棒球神妙之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