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說國民黨不會說故事 學者諷:逆流而上不勵志?

「先總統蔣公小的時候」這則教科書裡的故事,引起不少爭議。(圖/截取自網路)
「先總統蔣公小的時候」這則教科書裡的故事,引起不少爭議。(圖/截取自網路)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國民黨淪為在野黨,總給人與年輕人疏離的印象。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認為,國民黨要學會說故事的能力。但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臉書14日表示,政客都很會說故事的;應先有實績,說故事的說服力才會增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徐巧芯表示,「國民黨是應用文,民進黨是抒情文」。國民黨慣以數據、理論去說服人,而社運起家的民進黨,則善用故事感染更多人。

徐巧芯說,國民黨要學會說故事的能力,因為罵人只會把人罵走,無法把人罵回來,國民黨可善用兩岸關係、老兵抗戰故事、台灣民主化等素材,對年輕人說出國民黨的故事。

李茂生說,這種發言真的不是很妥當。意思就是說現在的年輕人不理會數據與理論,而傾向於情緒性感動?這對年輕世代而言,應該是很嚴重的指控。況且,國民黨真的不會說故事?這可是天大的誤會吧。魚兒水中逆流而上,這難道不是個非常「勵志」的故事?

李茂生認為,政客都很會說故事的,問題是說完故事後,所作所為與故事完全無關或甚至背道而馳時,故事也僅是謊言而已。現在的民進黨就是這樣,而過去的國民黨也是這樣。

他呼籲,請停止說故事,以實際的行動拿出實績吧。有了實績,在說故事的時候,說服力也會增加的。

★編註:以前的小學國語課本,有先總統蔣公看小魚逆流而上的故事,但遭質疑杜撰、造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