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物》追逐煙火的男人-呂展源 醉心攝影四十年

呂展源在朋友的眼裡是位煙火狂人,足跡遍及海內、外,追逐逾1500場煙火秀。(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8.13)
呂展源在朋友的眼裡是位煙火狂人,足跡遍及海內、外,追逐逾1500場煙火秀。(圖/記者陳雅芳攝,2017.8.13)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現年54歲的呂展源,在周遭朋友的眼裡是位煙火狂人,醉心煙火攝影30多年來,追逐逾1500場煙火秀、成就4萬幅以上作品,累積驚人攝影功力,被稱為「追逐煙火的男人」。為了捕捉煙火瞬間的美麗,揹著近二十公斤重的攝影器材在國內外南征北討,到處追著「煙火」跑,只為了完美地呈現出最美麗、動人的「煙火」身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998彰化花壇台灣民俗村煙火。(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17.8.13)

呂展源是彰化縣員林人,追逐煙火有長達32年,這位台灣有史以來首位煙火攝影家,利用工作閒暇之餘,培養自己對攝影的興趣,發展出一個獨特的自我生命空間,與煙火為伍,為自己的人生彩繪出七彩繽紛的「花火世界」。

2016澎湖花火節開幕式煙火。(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17.8.13)

呂展源在5歲時,家人帶他去台北看煙火秀後,就愛上了紅的、綠的、黃的各種顏色在天空中綻放的景象,並一直深刻烙印在腦海中。此後經常將父親的相機拿來把玩,對著天空的煙火拍攝,往後的40餘年便與煙火結下了深深的不解緣份。

2017澎湖花火節開幕式煙火。(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17.8.13)

其優秀作品曾於台中市文化局大墩美展、台北花火節攝影比賽、德國城市杯國際攝影比賽、台北國際攝影沙龍、員林國際攝影比賽等,榮獲多次優選及佳作獎項,作者於彰化縣花壇鄉台灣民俗村拍攝之「光彩燦爛」一幅煙火作品,更榮獲員林演藝廳永久典藏之殊榮!

2013~2014杜拜跨年煙火秀。(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17.8.13)

由於常出國攝影,應聘講師的機會變多,在中國內地深耕發展已長達18年的時間,對兩岸用語有更深的認識,深知溝通行銷是拓展財源的最主要幫手,而中文又是國際語言之一,呂展源未來也將個人觸角邁向多元化發展,努力鑽研電腦程式應用設計,未來將計畫出版一本5000多字的海峽兩岸生活實用語口袋書,用正宗道地的普通話,展現他在煙火以外的才華。

2017澎湖花火節開幕式煙火。(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17.8.13)

呂展源在1985年接觸煙火攝影至今,追逐逾1,500場煙火秀、其間曾遠赴法國巴黎鐵塔國慶、2008北京奧運會、湖南瀏陽國際花炮節、日本琵琶湖、日本秋田大仙市、香港維多利亞港、澳門國際煙火比賽、泰國芭達雅等地;在2014年,完成世界煙火迷三大聖地澳洲雪梨、法國巴黎鐵塔、杜拜哈里發塔的拍攝任務,成為台灣第一人。

2005~2006澳洲雪梨跨年煙火秀。(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17.8.13)

攝影是一門化剎那為永恆的藝術,那煙火攝影更是其中的代表之一,為了煙火攝影將瞬間璀燦、絢麗的花火凝結成永恆的畫面、美好的回憶!台灣攝影界鮮少有人以「煙火」為拍攝主題,呂展源當之無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