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障礙影響記憶力 婦女失眠比例高2倍

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主任許正典醫師指出,有睡眠障礙或睡眠不足者,對於記憶的維持有負面影響,且不利於學習。(圖/健康傳媒製作)
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主任許正典醫師指出,有睡眠障礙或睡眠不足者,對於記憶的維持有負面影響,且不利於學習。(圖/健康傳媒製作)

記者黃于庭/整理報導

隨著年齡的增長,有些人感到自己的睡眠時間越來越短,或者有嚴重的睡眠障礙,有些人認為記憶力大幅衰退是因老化所造成。現代醫學研究證實,一般人每日睡眠時間應達到7至8小時,過長或過短都不利於健康,易引發高血壓、糖尿病、肥胖及心理疾病等,值得注意的是,婦女發生失眠的狀況是一般人的1.5至2倍,且睡眠與記憶力有關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主任許正典醫師指出,影響睡眠品質的因素有很多,如環境與工作因素、藥物或酒精依賴、錯誤的睡眠認知、焦慮或精神疾病等,長期失眠或睡眠品質不佳,不僅不利於身心健康,也會影響到記憶力的維持。人在睡眠期間會產生回想,並刺激腦袋活動,因此睡眠品質好的人,其記憶力或學習力也會比較好。

如何改善睡眠品質並維護記憶力?台北市紅十字會在2017年8月19日邀請到許正典醫師,至台大國際會議中心301室(台北市徐州路2號3樓)進行演講,講題為「年老退化?搶救你的睡眠品質與記憶力」,演講中將提到睡眠與記憶的關聯性,以及其改善方法,有睡眠障礙或受記憶力不佳、學習力不佳所苦的民眾,千萬不要錯過。

講座當天還有其他精彩主題,第一場是由萬芳醫學中心耳鼻喉科主任賴銘堂醫師主講的「認識耳科常見疾病──預防與治療」,第三場則由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主講「噴嚏、鼻塞不再來 防過敏復發有捷徑」,時間為下午1點至5點,講座全程免費,可致電台北市紅十字會免費健康公益講座報名組:(02)2391-5568,或上網:http://lecture99.com/program.php?id=34報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