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柯志遠/《噗通噗通我愛你》舊戲哏新精彩

▲《噗通噗通我愛你》是一部血統純正的偶像劇。(圖/翻攝《噗通噗通我愛你》臉書,2017.08.14)
▲《噗通噗通我愛你》是一部血統純正的偶像劇。(圖/翻攝《噗通噗通我愛你》臉書,2017.08.14)

文╱柯志遠

《流星花園》在事隔17年後大張旗鼓地籌備重拍,《泡沫之夏》在相隔七年後最近又一次隆重開鏡,在這個頗堪玩味的大氛圍中,偶像劇《噗通噗通我愛你》以亮麗新穎又不乏即時「流行現代感」的姿態吸引新、舊世代收視群眾的眼球,成為一個可以從多面向來思索探討的話題。包括:一個「世代」的更換究竟是多少年?(當年看《泡沫之夏》的觀眾長大了,但新的一批人長大了嗎?)包括:曾經「給力」的戲劇元素,是否可以永續經營?永遠不會褪流行?(當年風靡的《流星花園》,同樣的公式、套路,對於有更多劇種更多看戲平台可以選擇的更年輕的群眾來說,「吸引力」的強度依舊靠譜嗎?)甚至包括:影像戲劇與原創IP演變到現在逐漸愈形複雜、微妙的「相愛相殺」的因果關係,諸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電視版締造了小說完美「影像化」的奇蹟,最初「原著黨」四海八荒跪求吻合原著神韻的「第一人選」楊洋、劉亦菲如願以償地演了電影版之後,卻反而慘不忍睹地被宣告「毀三觀」;其他諸如《我的前半生》拍攝成績遠遠超乎原著當年的評價,給淪於「無病呻吟」的亦舒小說一個跨越三十幾年年代遷徙的,有血有肉的靈魂與面貌;再如被推崇為「2017夏天最傑出古裝劇」的《軍師聯盟》,100%出自原創的編劇手筆,卻給了家喻戶曉近七百年的《三國演義》一個迥異而嶄新的,令人歎為觀止的視野和格局。結論正是,一齣戲的「戲哏」、「結構」以及讓情節豐穎起來的「創作元素」,是否但凡鉅細都必須來自原創?不管一個故事或人設的「點子」是否明顯地存在了誰誰誰的影子,最後這齣戲對於觀眾的「眼緣」是否成立?甚至進一步做到「直入人心」被當成一齣具備高度「完成度」的佳作來獨立評價?始終還是看編劇能否「內化」這些舊元素,看導演能否不殘留任何「復刻」的因循或框架,給予了這個故事煥然一新的神采,以及看演員們能否形塑出角色鮮活的氣息「辨認度」,從這幾個角度來打分數,《噗通噗通我愛你》都算順利過關,這個結果,教人捏了一把冷汗,卻也理應獲得直接的肯定與佩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噗通噗通我愛你》挾帶的「老哏」多不勝數,如果你google一下「韓劇+換心」這些關鍵字,至少會跳出《夏日香氣》、《陷入純情》、《我人生中的春天》等十多個蒐尋結果(你若再搜一下「失憶」、「美食」、「身份交換」,那雷同重疊的老戲,肯定就更多了),甚至連劇名都是從金瑟琪2015年那個女高中生「撲通」一聲從雨後積水的路邊水窪穿越回古代的迷你劇「借」過來的(還有一個姜東元、宋慧喬的電影叫做《噗通噗通我的人生》,是個講家裡有個「早老症」兒子的感人故事),但在這樣「先天體質特殊」的大前提下,難能可貴的是,導演馮凱以多年積累的紮實功力給了《噗通噗通我愛你》一個特別流暢的節奏,特別生命力飽和的視覺駕馭,讓觀眾在還來不及辨識這段戲是否「似曾相識」時,已經被「勾」住了注意,被帶到了下一段戲的「張力」與「懸念」中去,從首播第一集就戲論戲,場景、攝影、幾段大場面戲的調度與呈現…,本劇在「技術面」的製作質量不凡,剪輯乾淨俐落,即便時不時閃現出哪些戲的身影,但至少在「融合為一」的組裝過程裡沒有留下礙眼的鑿痕,故事講得婉轉動聽,人物情感的脈絡清晰,都說得上引人入勝,再加上男一陳奕的演技進境讓人眼前一亮,女一魏蔓的表演跟以前(如《飛魚高校生》)比起來做了不小的調整,兩個人的細膩、真誠,以及在首集中頗有發揮的沈建宏和陶嫚曼,都展現了超乎預期的表演能量,整體來說,《噗通噗通我愛你》是一齣通俗但講究,題材熟稔但拍出新意,借用了「安全」套路卻有足夠的誠意與能力消化、發酵成一個具備「新神韻」和「新趣味」的故事的,水準以上的「本格派偶像劇」,是炎炎夏日拂過的一陣瑰麗薰風,值得推薦。

故事源自人生,卻又架空於現實,就「戲劇學」理論來說,講一個故事之前首要之務是要能快速地架構出一個高度「擬真」(make believe)的「世界觀」出來,這個神奇的步驟,不論古今中外,其實都存在著「同質性」,兩百多年前,林黛玉走進榮寧二府,一百幾十年前,《簡愛》、《蝴蝶夢》的女主人翁走進了跟原來的人生迥然不同的夢似的莊園,這些,其實跟1969年《庭院深深》方絲縈走進「含煙山莊」,2001年《流星花園》杉菜走進英德學院,並沒有本質上的差別。這個設計上的「功能」,不曾間斷地被致敬復刻,被靈活運用,早已談不上是誰「山寨」了誰;《噗通噗通我愛你》的開箱印象,歷歷鮮明,很具備份量地,也在第一時間經由女主角魏蔓的「帶引」,讓聽故事的人也熟門熟路地(覺得格外親切、安全地)隨之進入(介入)了一個平凡生活裡似曾相識,卻不可能有機會觸碰的虛擬世界,迅速而精準地,拉出了一個最適合聽故事的「距離」,這個距離,對於觀眾來說,恰巧足以擺進幻想、移情、遐思這些適合用來填補心理空虛或情緒療癒的東西。這是《噗通噗通我愛你》第一個完成的功課,十分亮眼。

《噗通噗通我愛你》是一個「套路充斥其中,公式直接引用」卻有驚無險地重組出「新意」與「溫度」的,血統純正的偶像劇。這樣毫不遮掩地把「陳年」舊哏端上桌,當然已經抱著被挑刺被抨擊的心理覺悟,欣慰的是,好在就戲論戲,首集的整體成績在製作質量上的中規中矩之外,也恰到好處地給了這些「舊元素」嶄新的處理,這些元素有的被裁切、稀釋,有的做了更深入挖掘的內在鋪墊,一氣呵成地看完,並沒有「拼貼」的「陳舊感」、「瑣碎感」,反倒拍出了適合新舊世代(不論腦中是否殘留著上述那些經典的對照記憶)都能夠放鬆心情來全新聆聽、體會的觀影感受,主軸流暢,細節動聽。

《噗通噗通我愛你》至少做到了一點:在於對這些偶像劇「套路」的「純粹化」,

例如四葉草手鏈做為情節懸念的「線索」,例如蛋糕甜點做為人物情感以及深層記憶的「容器」,這些基本功的運用,手法俐落而成熟,發揮了在戲裡被需要的功能,卻沒有惹人嫌棄的「拖泥帶水」;更重要的是這些取材就創作的心態上是並不偷懶的,因此,我們看到了更多「合理性」的週全考量,例如:佳恩跟艾莉的身份對調,有了迫於追債壓力的情境背景,而以羅勒葉點到為止地串起至少四個人的記憶交集,筆觸渾然天成,又讓人印象深刻…,這些,都特別值得一提。而「甜點料理人」這個乍看有些奇怪的男一人設,很快地在第一集就勾勒出了「父親在兒時離家而去」的成長陰影,這個回憶拉出一條核心的心理邏輯,讓觀眾清楚可以體會對於陳奕飾演的「刑少天」這個人物來說,甜點不只是甜點,是一種童年心事的印記,他做出來的每個蛋糕幾乎都是個情感的「容器」,盛裝著對父親酸甜苦澀盡在其中的幽微關係,這個精準的處理,也平添了屬於《噗通噗通我愛你》自己的質感與厚度。

讓「老哏」有了新「精神」,還在於有另外一個功臣,那就是演員們的整體表現相當程度地超越預期。陳奕,首度在華劇中挑大樑,可以用刮目相看來形容,整個人的「氣息」更改甚多,原先那個在表演上「衝」得很用力的不見得很「會」演但特別「敢」演的陳奕,一下子不見了,陳奕戲感提昇的內斂演法,讓「刑少天」這人物的情感層次細膩豐富了起來,眼神、肢體的許多細部設計,逐漸通透,不但是演技上的進階,幾乎連外型都有了不同的味道,以往的濃眉大眼是急著放射的光芒,現在舉手投足的細緻沉穩,卻是更加雋永迷人了。女主角魏蔓之前幾個戲,人設、外型、演法都偏硬,難得經過這些歷練陶冶之後,這次的表顯頗讓人感到煥然一新,演技因為放鬆而添加了真實人性反應的柔軟與真誠,具體使得這個多少還帶著「瑪莉蘇」色彩的角色有了體溫、呼吸,以及更貼近真實的肌理質的。

最後,由於劇情安排上「角色互換」這個戲哏的戲味所在讓陶嫚曼這個人物相當有發揮的空間,其中微妙的糾結,在首集中掌握得清楚而適當,沒有任何浮誇太過的鑿痕,戲份不多,但說得上可圈可點。沈建宏在年輕一輩演員中是相當早慧的,而開竅後還在不停累積表演能量的他,相當值得託付大任,在《噗通噗通我愛你》首集中「存在感」十足,一來由於對後續劇情發展至關重要的鋪哏因他而起,更由於在出場片段略顯破碎的這一集,雖戲份不算特別多,卻讓他憑藉足夠的演技「穿透力」將這個搭配角色「兜」出了個涵蓋面相當立體的「完整性」,是一次相當用心也顯現了功力的演出。

本文作者《柯志遠》作家,資深媒體人,知名娛樂評論家。紐約科技大學「傳播藝術」碩士。涉足娛樂產業二十餘年:電影行銷、頻道經營、新聞採訪、唱片企畫、時尚發行,專業經歷遍及PEOPLE雜誌、春暉電影、滾石唱片、MODVOGUEGQ等公司要職。出版《惡女阿楚》、《一個台客在紐約》等15本著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