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與農友座談 確保消費者及農民權益

立委劉建國邀集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農糧署主秘翁震炘在西螺漢光農場與農民座談。(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08.14)
立委劉建國邀集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農糧署主秘翁震炘在西螺漢光農場與農民座談。(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08.14)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立委劉建國為確保農民及消費者權益,14日邀集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農糧署主秘翁震炘前往西螺漢光農場與農民座談,討論有機農業、開放農業外勞、溫網室設施廠商施工人力不足、推廣在地食材等等相關議題,以確保農民及消費者權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建國表示,農民辛苦耕作、靠天呷飯,更要面對異常氣候變化及颱風狂風暴雨所造成的農損,更要面臨農業缺工的問題。對此,副主委陳吉仲表示,目前農委會將針對國內農業缺工的特性,輔導組成「農業專業技術團」及「農事服務團」,以拓增農村勞動力,亦透過外役監人力協助簡易農事工作等輔導措施,紓解人力需求,並檢討各項措施執行成效,再行評估引進農業外勞之可行性。

農民另外提到有機農業遭到鄰田污染,造成農產品被驗出農藥殘留,為解決上揭問題,農委會目前研訂「有機農業促進法」,對於類似情事,倘有機農友其已採取防護措施,並經地方主管機關查證確為鄰田污染所導致者,不予處罰,惟該批農產品仍需下架回收,不得以有機名義販售,以兼顧消費者權益。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指為拓增農村勞動力,將輔導組成「農業專業技術團」及「農事服務團」,紓解人力需求。(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08.14)

與農民座談會中討論有機農業、開放農業外勞、溫網室設施廠商施工人力不足、推廣在地食材等等相關議題。(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08.14)

有關搭建溫網室設施廠商施工人力不足,農委會農糧署已與勞動部協力推動辦理「溫網室設施搭建」模組化套裝課程,跨域培訓外部廠商及現有業者等,培訓搭建設施專業技術及人力,擴大專業施作量能。

最後為強化學校午餐食材安全,推廣在地食農教育文化,農委會協助將四章一Q納入校園供餐條件,並藉由消費需求帶動供給品質與價格,針對供應業者獎勵金每月領取上限為每人每日3.5元,以確保學童吃到來源明確、優質安全的國產農產品,亦能提升國產食材自給率,健全和推廣食品追溯追蹤系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