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北韓飛彈技術猛進 技術疑來自烏克蘭

▲北韓的戰略部隊正在研究同時發射4枚「火星-12」中程彈道飛彈(IRBM)包圍關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韓的戰略部隊正在研究同時發射4枚「火星-12」中程彈道飛彈(IRBM)包圍關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北韓近來在研發長程飛彈方面獲得快速進展,飛彈射程越來越遠,英國智庫報告指出,北韓飛彈技術疑似借助由烏克蘭一座工廠取得的火箭發動機。不過,烏克蘭方面則是堅決否認提供北韓軍事技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法新社報導,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的報告指出,北韓飛彈技術進步似乎是因為借助烏克蘭尤茲馬斯廠(Yuzhmash)工廠中,所取得的火箭發動機。

IISS專家艾里曼(Michael Elleman)表示,北韓最近測試所用的洲際彈道飛彈,是以烏克蘭工廠生廠的RD-250發動機為基礎。北韓在1970年代從前蘇聯獲得飛毛腿飛彈(Scud)後,即一直測試飛彈技術,在獲得烏克蘭製造的RD-250型發動機後,放棄改造蘇聯製造的OKB-456型發動機,並且獲得驚人的成果。

對於IISS報告指控提供北韓飛彈技術,烏克蘭官方則是堅決否認尤茲馬斯廠有繼續生產火箭。不過,這份報告的內容與這種說法並不牴觸,因為在蘇聯瓦解後這些飛彈發動機可能被貯存下來,不論是放在如今的俄羅斯或是獨立的烏克蘭。

這些發動機可能是向兵工廠貪圖錢財的工人購買,然後走私到北韓,時間應該在蘇聯瓦解後到2014年烏克蘭爆發危機之間。蘇聯解體後,由於國家財政嚴峻,許多前蘇聯科學家與軍人將武器與技術走私到海外賺錢。

在冷戰期間,烏克蘭曾是蘇聯加盟國之一。蘇聯解體後繼承不少蘇聯軍事武器,但是由於財政無力負擔設備維護,因此出售前蘇聯遺留下來的軍事裝備。中國大陸的航艦遼寧號與殲-15戰機技術就都來自烏克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