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等公民?竹東垃圾再掀波瀾 縣府偷倒底渣惹火代表會

垃圾焚化後的底渣,赤裸裸的露天堆置在竹東垃圾場,又酸又臭。(圖/竹東代表會主席陳昌平提供 , 2017.08.15)
垃圾焚化後的底渣,赤裸裸的露天堆置在竹東垃圾場,又酸又臭。(圖/竹東代表會主席陳昌平提供 , 2017.08.15)

記者常似虎/竹縣報導

新竹縣竹東鎮4千噸垃圾長期堆積成心腹大患,副縣長楊文科日前宣示將著手清運,原本已經露出解套曙光;然而,縣府環保局14日未知會竹東鎮公所,先行將回運底渣傾倒在垃圾淹埋場,讓代表會主席陳昌平大為發火,在臉書直接槓上縣長、副縣長寫道,「邱鏡淳、楊文科,你們要這樣欺負竹東人是嗎?」可能將掀起另一波抗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昌平怒指縣府沒有獲得地方同意,就將垃圾焚化後的底渣送進竹東垃圾場。(圖/竹東代表會主席陳昌平提供 , 2017.08.15)

陳昌平怒指,為了解決竹東垃圾堆積問題,14日上午才邀集鎮公所主秘張瑞龍、清潔隊長彭朋喜會商,因為垃圾送往台北市焚化,每噸必須運回1.8噸底渣,執行上確有困難之處;而且,隨水費徵收的垃圾清潔費,超過8成都被縣政府收去,最後的底渣卻要求竹東鎮民「吞下去」,確有不合理之處,針對這些部分交換意見。

充斥酸臭化學氣味的底渣,連太空包都沒有,赤裸裸露天堆置。(圖/竹東代表會主席陳昌平提供 , 2017.08.15)

最後公所與代表會共同定調,要求環保局提出適切方案解決竹東垃圾問題,包括如何清運?底渣應如何處置?等等問題,都應該要有具體內容,明白清楚的告知竹東鄉親!當時公所仍明白表示「不知道何時會回運底渣」,在場還有副主席鄭朝日、代表李秀容、陳達琳、徐呂麗琴、五豐里長邱文郎等人可以作證。

陳昌平怒指縣府欺負竹東人,逕自將有汙染疑慮的的底渣送進竹東。(圖/竹東代表會主席陳昌平提供 , 2017.08.15)

沒想到縣政府下午就暗度陳倉,偷偷將底渣傾倒在竹東淹埋場;陳昌平等人聞訊趕到現場查看,立刻被又酸又臭的化學氣味薰的受不了,更讓他們生氣的是,竟然連太空包裝都沒有,只在地上舖了一層防水布,來路不明的底渣就露天堆置騎上。眼看著垃圾山竟然又要變成底渣山,竹東鄉親再也按耐不住怒火,將發動連署,在環保局說明清楚底渣毒性疑慮以及堆置方案相關措施之前,拒絕不安全的底渣送進竹東垃圾場,否則不排除升高抗爭規格!

陳昌平(右)不滿上午才邀集會商,下午就遭偷襲傾倒底渣。(圖/竹東代表會主席陳昌平提供 , 2017.08.15)

陳昌平表示,原本還好意安排說明會,邀請環保局前來與鄉親座談,說明垃圾清運、底渣回收等相關內容,但是環保局藉故推託,根本不願意面對竹東鎮民,更可惡的是,還偷偷的將未處理的底渣就倒進竹東,罔顧汙染行水區疑慮,實在是欺人太甚,將由竹東鎮民代表會全體代表連署發表反底渣入侵聲明,表明竹東鎮的立場,希望縣政府能夠正視,別把竹東人當成三等公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