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婦人走失點秋香 秋香感謝清水警助返家

行動不便失智老婦深夜外出散步,清水警熱心助返家,一度遭誤認詐欺集團(圖/柳榮俊播攝 , 2017.8.15)
行動不便失智老婦深夜外出散步,清水警熱心助返家,一度遭誤認詐欺集團(圖/柳榮俊播攝 , 2017.8.15)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清水區一名年逾八旬失智老婦人,日前晚間約23時許,獨自一人扶著助行器步伐緩慢的行走在車輛往來頻繁的清水區中華路上險象環生,路過民眾發現後趕緊向警方報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清水警分局三田所副所長陳銘政、警員王麒皓等員獲報後立即趕往查處,發現該名老婦著輕便衣物且行動不便須仰賴助行器才能勉強行走,又身處於汽、機車高速往來的清水區中華路上險象環生,副所長陳銘政下車後,發覺老婦手腳顫抖不已,研判可能站立或行走過久體力無法負荷,立即將老婦攙扶至警車上坐下休息,並詢問姓名年籍等資料,惟老婦人因年事已高,對警方詢問一知半解,也無法提供詳細線索,只緊張的面露微笑,警方利用人臉辨識系統試查無相關資料,陳銘政這時雖試圖在附近以挨家挨戶方式查訪,但正值深夜大多住家已關門休息,在無任何線索可查之下法,將老婦帶返所內安置休息。

警方此時趕緊通知橋頭里長到三田派出所協助,但一時也想不起來老婦人居所,而老婦眼見警方及里長急忙為她找尋家人,有所感動,不時主動向員警告知「女兒的名字叫「秋香」,我先生已亡故…」等訊息。眾人雖分工查訪約一個多小時仍束手無策找不出任何線索。

這時,警員王麒皓再度拿起警用行動電腦試了人臉辨識系統功能,這次終於顯示老婦年籍資料,讓警方精神為之振奮,原來老婦住址在大里區,經警方不斷地積極查訪下,得知老婦的外孫現住台北,再與其外孫取得聯繫後,警方雖說出老婦特徵,但其外孫仍無法確認,一度還以為警方是詐騙集團,並質疑其祖母住大里區怎會跑到清水區,王姓員警靈機一動即請老婦與其外孫通話,王員觀察老婦在談話時,原本緊皺的眉梢漸開,臉上頓時露出笑容,趕緊接過電話確認老婦為其祖母,並得知其女兒名字叫「秋香」,經查現居在清水區橋頭里。

警方得知後,考量正值深夜為了讓老婦趕緊返家休息,便立即前往「秋香」的住處,而橋頭里劉里長也隨後到達,起初,警方敲門約10多分鐘無人應答,副所長陳銘政發現該住處大門並未上鎖,熱心的里長才開門並在門口叫醒在二樓睡覺的「秋香」,經警方說明情事經過後,才趕緊到派出所接老婦返家,當老婦看見女兒走進三田派出所時,露出笑容並說「他就是「秋香」對!我女兒啦!」,女兒看到老婦平安的坐在派出所內,頻頻的向警方及里長道謝。

老婦女兒「秋香」表示,其母親以前居住在大里區,因考量母親年事已高,有些失智,才接來清水區居住一個多月,這次可能是夜晚睡醒之後,獨自一人帶著助行器出來散步,才走到離家約3、4百公尺遠的中華路上,且地方不熟忘了回家的路,若不是員警及劉里長的熱心查證、聯繫下,老母親不知道會流落到何方,令其不敢想像,感謝警方在深夜鍥而不捨的查訪,讓老母親安全回家。

另外其女兒驚訝的表示,警方竟然仍找到其5年多未曾聯絡的兒子(老婦的外孫),並且還能與其兒子電話聯繫確認其母親,真佩服警方辦案的能力。

此次,由於清水警分局三田派出所副所長陳銘政、警員王麒皓積極的查訪及熱心的清水區橋頭里里長劉國川的協助之下,讓老婦能平安返家,深獲附近居民的好評,里民知道後大讚警方的辛勞付出及劉里長的熱心,直呼居住在三田派出所及橋頭里轄區真的好幸福。

清水警分局分局長郭順德表示:現今社會以步入高齡化,今日的老婦人就是明日的你我,社會大眾能多一份關心,社會上就少一個遺憾,故應呼籲每個家庭都要多關心長者的生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